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一平浪镇重塑生态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年05月17日   作者:刘仕丽 康曼丽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促旅游发展“换挡” 乡村振兴“提速”

一平浪镇位于滇中腹地禄丰市中西部,交通便利,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84.3%,今年来,该镇乘“市”而上,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重塑生态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打造美丽小镇。该镇把党的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以“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着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镇村庄1档标准达标率均达100%,增置公共照明路灯、庭院灯200余盏。依托PPP储备林、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共绿化美化公路22公里,播撒花籽4.3万平方米,增果增绿16.9万平方米。成功打造怡美人家、紫云水乡、秋木家园、龙泉彝寨等特色民居集中安置点,群众生产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是重塑生态资源,建设旅游胜地。紧扣市委定位,主动融入市委“一带一环”乡村旅游发展战略,重塑生态资源,全面做活卤水、淡水、温水“三水文章”。以自然资源为依托,重点打造了以星宿江“探险休闲运动走廊”“温泉”为目标的大窝温泉谷;以文化遗产为依托,围绕“盐文化”,重点打造以“死海盐浴”为目标的三村龙泉康体小镇。同时,同步打造张冲故居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布展、横沟新街子星空露营基地、马高鲁红军村等多个乡村旅游景点,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三是利用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五一”小长假,该镇各乡村旅游景点人气旺、旅游火。游客们在亲近大自然、欣赏乡村自然恬美的同时,也体验着沙滩摩托、皮艇漂流的速度和水上竹筏的惬意,水上乐园、养生盐浴、泡温泉等游玩项目让人流连忘返。整个假期,一平浪镇成了游客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5月1日至5月5日,该镇游客人流量达3835人次,车流量达840余辆,带动群众增收8.4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8万元。

生态资源不仅是一平浪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更是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的底气,着眼未来,该镇将继续加大旅游经营的培训力度,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让农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条:州委书记杨斌率队到禄丰广通调研督导环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条:2021年4月全州主要河流水质监测状况月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