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处深入楚雄禄丰加强春节和“COP15”期间核与辐射安全检查

日期:2021年01月30日   作者:杨耀   来源:环保局    点击:[]

2021年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风险有效监管,确保春节和“COP15”期间辐射环境安全,坚决守住辐射环境安全底线,1月28日至30日,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处由副处长蔡娟娟带队,深入楚雄州禄丰县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

检查组带领禄丰分局有关人员采用查阅资料、座谈质询、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禄丰县5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和4家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进行了重点专项检查。要求核技术利用单位严格执行各项辐射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加强春节、“COP15”期间的放射源、射线装置安全巡查工作,巡查要做到设备跟测、随查随记,防止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杜绝辐射安全事故发生。加强辐射环境监测,审慎选择符合要求的监测机构,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反映工作场所辐射环境现状。不断提升信息化平台使用管理能力,增强从业人员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废旧金属熔炼企业要压实企业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增配辐射安全管理人员,增加辐射监测设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有效消除辐射安全隐患。

此外,有关企业要压实辐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的辐射安全相关管理工作,严要求格落实辐射安全措施,配备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个人剂量计、铅衣等监测设备与防护用品,定期对工作场所自行开展辐射监测,形成台账记录,并做好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检测,保障辐射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通过本次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核技术利用单位和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的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安全意识,提升了禄丰分局辐射环境安全监管业务水平,震慑了辐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 杨耀

2021年1月30日

上一条:2021年1月全州主要河流水质监测状况月报
下一条:碧城镇:落实常消毒,环境常清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