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规范细化园林绿化养护 提升县城绿化管理水平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周廷元 张平仙   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禄丰县建成区面积9.26平方公里,公共绿化面积110万平方米(含公园5座,广场2座),建成区绿地率达36.23%。从2012年开始采取单位提供物资和工具进行劳务承包,逐渐推行市场化管理。2018年禄丰县城公共绿化养护管理完全推行市场化管理,与楚雄北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禄丰县城市道路与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运营服务协议之补充协议》(环卫、绿化、河道保洁)。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业”方式。多措并举,规范县城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养护工作,有效提升城市绿化管理的质量水平。

一、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养护管理专业水平。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加强对绿化养护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共举行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90人次,进行现场指导培训12余次,培训人员60多人次。

二、制定考核量化标准,确保管理有力到位。修定完善《禄丰县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试行)》和《禄丰县城管局园林绿化养护管理量化考核办法》,使日常的养护工作有规范的技术指导和标准的操作流程。定期开展养护质量意见的征询工作,及时分析并对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采取综合考核工作,制定考核奖惩,通过月、季度综合考核,有效保证养护工作的实施与养护质量。做到管理有层次,计划有目标,工作有落实,过程有控制,考核有依据,质量有保障。

三、注重养护管理关键环节,提升养护管理质量。一是抓灌溉。多渠道采用雨水、河水、水库水等非常规水灌溉绿化,解决人与绿化争水的矛盾。在干旱季节,水车加班加点拉水灌溉,保证苗木水分供应,确保绿化苗木不因干旱缺水萎焉或死亡;二是抓防治。对园林病虫害的防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各种病虫害发生的时期及其规律,采用工人挖、摘、药剂喷杀、生物防治、合理浇水施肥、培养健壮苗、培育抗性品种、保护天敌等综合治理办法,有效地控制病虫害在城市中蔓延,将病虫害的危害程度降低到最小的限度,确保园林植物茁壮生长,青枝绿叶,使城市绿化景观清新美观;三是抓施肥。实行六看科学合理施肥,即:一看天气预报施肥;二看园林植物长势施肥;三看肥料养分施肥;四看期望效果施肥;五看肥料剂型施肥;六看肥料特性施肥,基肥与追肥相结合,合理开展施肥工作,科学补充土壤养分,提高土壤肥力,满足树木生长的需要;四是抓修剪。根据树木生长习性、树木的年龄阶段、树种功能需求等,采取截干、剪枝、抹芽、摘心等修剪措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促进开花结实,调节树木长势,形成优美的树形,营建园林植物各种艺术造型,丰富园林景观。

四、注重养护管理过程跟踪,提升养护管理综合实效。一是制定养护计划。根据各类园林植物的习性、季节要求,制定合理的月、周、年养护计划。二是优化科学流程。通过合理计划,优化科学流程,加强流程的协调配合和目标控制,即做好养护工作计划,又能保证养护工作的有效衔接。三是收集有效资料。在绿化养护管理过程中对养护中所收集资料的归档与整理,实现各个养护措施之间的有效互动与及时沟通,确保全面提高养护质量。四是增强实践创新。在绿化养护管理中,通过不断的实践经验总结,加强观念创新,确实解决绿化养护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以上措施,规范细化园林绿化养护,县城园林绿化植物苍翠欲滴,四季有花,四季常绿,行道树树堂通透、树形优美,绿篱修剪整齐,绿地内植物造型美观,开花植物应季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质量更上新台阶,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绿色的宜居环境。(县城管局周廷元 张平仙)

上一条:环保知识:大气里有哪些主要污染物?
下一条:“特别的礼物”为乡村按下“美颜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