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2019年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作者:穆峰   来源:县环保局    点击:[]

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禄丰的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取向,统筹推进改革、法治与平安建设。2019年,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按照中共禄丰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坚持学法用法,完善制度措施。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党组加强对生态环境依法治理的领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听取汇报,工作上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按照《法治禄丰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的要求,结合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普法方案、法治单位创建办法。把依法治理纳入单位对所属股室站队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并作为干部调整、任用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法治教育。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二、弘扬法治文化

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新环保法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积极参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深化“法律六进”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切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理论研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相信法律、信仰法治,把法律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活动的基本准则,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学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普法工作。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运用“6.5世界环境日”有利时机,通过媒体、网络全面宣传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政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注重通过普法教育,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环境执法各类案例,在案例剖析中阐述法理知识。通过普法教育,不仅使我局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运用法律的能力得到提高,也进一步推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行政不仅是法律的要求,更利于执法者规范执法,高效执法,避免执法过错。干部职工都能自觉按照法律规章赋予的职权进行环境监督管理,没有发生一例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无受到上级问责的情况发生。2019年,组织开展学习文件、法律法规等学习活动6次。

(二)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制度。2019年,我局各行政执法基本做到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才提交局班子会审议,进一步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2019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处罚款62万元。(其中,5起正在执行)。查办《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的通知(公治【2014】853号)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环境保护部令 部令29号)》案件各1件。

(三)严格落实24小时12369环保投诉电话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查处各类投诉、信访问题,确保各项环境应急工作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和妥善处置。2019年1月至今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网上平台举报、“12369”投诉等信访件49件,答复办结34件。积极应对中村采石场环保问题媒体舆情,对全县39家采砂、石场发出《督促采(砂)石场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示告知书》。

(四)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效能。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按照“提前介入、依法审批、主动服务、急事急办、难事巧办”的原则,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压缩环评文件审批时间,实行限时办结。2019年共完成环评审批项目41个(其中:报告书项目3个;报告表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303787.8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199.011万元。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81个,项目总投资9.1999亿元;核发县级排污许可证2件、排污许可年检8件,办理省州审批建设项目预审函件4个;排污许可证预审函7个,共计受理承诺件143件,按时办结率100%,行政审批网上办件率90%,投资项目提速率70%,群众评价满意率为100%。

(五)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根据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以及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要求,按照透明、公开原则,重点实施环境质量、环境执法、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行政执法信息150余条(件),提高执法透明度,强化执法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六)狠抓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楚雄州25个问题中涉及禄丰县24个,已通过州级验收销号18个,已完成整改及县级自查自验待州级验收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云南期间交办我县信访投诉10件,全部在要求时限内认真完成了办理落实工作。2017年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楚雄州38个问题中涉及禄丰县22个,已通过州级验收销号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及县级自查自验待州级验收问题5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反馈楚雄州13个问题中涉及禄丰县10个,已通过州级验收销号问题8个,尚有按时序持续整改问题2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云南期间交办我县信访投诉19件,全部在要求时限内认真完成了办理落实工作。2018年长江经济带审计反馈意见问题中涉及禄丰县的意见问题共有2个,未完成整改,目前持续整改问题2个。2018年饮用水源地反馈意见问题中涉及禄丰县的意见问题共有1个,按时限整改完成1个,10月30日通过州级验收销号。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涉及禄丰县的意见问题共有2个,未完成整改,目前持续整改问题2个。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自查问题涉及禄丰县的意见问题共有2个,未完成整改,目前持续整改问题2个。以上共92个整改问题,已完成整改81个。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环境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能。

二是企业守法意识不强,环境执法难度仍然较大。违法成本低,企业守法意识不强,导致环境执法检查难、送达难、执行难等现象时有发生。同时,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一旦违法行为被查处,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严重影响了环境执法的效能,致使环境违法行为难以得到及时纠正。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推行“三项制度”,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法制学习和执法研究,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推进环保部门依法行政中的主抓手作用,改进依法行政考核,强化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督、考核。

二是提高执法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三是加强环境违法问题执法后督察。强化环保行政执法的回访督查,加强对环保信访案件、挂牌督办案件、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后督查。加大各类环境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做到尽早发现、主动出击、及时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创新环保行政执法队伍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集中辅导、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扩大培训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环保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和能力。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

2019年11月21日

上一条:环保知识:大气里有哪些主要污染物?
下一条:“特别的礼物”为乡村按下“美颜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