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LD20191120043号举报件办结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作者:穆峰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    点击:[]

编号为“LD20191120043”的举报件于2019年11月21日交由禄丰县人民政府办理,禄丰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按照《关于做好云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受理转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工作的通知》(楚环督通〔2019〕18号)要求开展办理工作。该举报件现已办结,现将该举报件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件内容

举报人反映“金山镇万融街的马记烧烤油烟味、噪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11月21日接到举报件后,禄丰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宗局、县信访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等部门及金山镇人民政府开展现场核查。

(一)基本情况

金山镇马记烧烤店位于禄丰县金山镇万融街南面,经营者为马淑琼,承租谷荣珍3层建筑面积为228.51平方米的房屋,从2012年7月在此经营至今,2019年续租5年(2019年3月15至2024年3月15日)。

该店于2016年2月14日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云餐证字〔2016〕第532331—00004号),备注:单纯烧烤(不含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海产品、冷热饮品制售等),有效期限2016年2月14日至2019年2月13日。于2017年11月8日取得《营业执照》,属于个体经营,经营范围为小吃店服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2532331MA6L580M68,于2012年12于17日注册。

马淑琼口述,烧烤店营业时间为19:00至凌晨1:00左右。

(二)反映问题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查,金山镇万融街长755米,商户以经营烧烤、餐饮为主,马记烧烤店处于万融街商住混合区,2019年曾多次被群众举报。

2019年4月26日,禄丰县城管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两家部门联合下发了《饮食业油烟污染整改通知书》,并于2019年5月28日对马记烧烤店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验收。

该店负责人于2019年4月27日向县市场监管局申请换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县市场监管局5月初对该店进行核查,卫生状况未达到核查标准,口头要求对该店提出整改要求,5月中旬对该店进一步核查,该店已经符合核发条件,由于提交的《不扰民证明》无邻居签名说明。2019年11月1日,该负责人再次提出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县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1月6日再次对该经营场所进行核查,经核查该店符合核查标准。

2019年11月21日,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县民宗局、县信访局及金山镇联合对马记烧烤店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烧烤点正常营业,在主要的炒菜灶头安装了油烟收集罩和引风机,单独建有高于该栋房屋的油烟排放管道,排放管道口在该栋楼楼顶回折,管道口底部用桶对废油进行了收集。因我县不具备监测能力,无法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量化监测,现场检查人员在距离马记烧烤店最近的民房内对油烟情况进行感观体验,现场检查当天,油烟无组织排放感观体验正常。

2019年11月21日20时30时至21时30分,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对该烧烤店噪声排放情况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禄环监指字(2019)第166号),在该烧烤店油烟机正常开启使用时间段内,烧烤店外排噪声不能稳定达标,3个点位昼间噪声排放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昼间二类标准限值(60dB),属超标排放。

(三)经查,该举报件部分属实。整改时限6个月(2020年5月以前)。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责任人:何于胜,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金山镇人民政府,责任人:李玉明、周智荣、李正刚。

三、处理情况

2019年11月22日,因该烧烤摊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向马记烧烤店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禄环责改字〔2019〕13号),责令该烧烤店于30日内改正违法行为,消除环境隐患。责成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金山镇人民政府配合,在整改完成后联合对马记烧烤店进行验收,加强监管力度,巩固整改成效。

四、下步工作

(一)督促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牵头,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金山镇人民政府配合,责令马记烧烤店按照环境问题整改清单,严格督促该烧烤店紧盯问题进行整改,限期整改验收,加强监管力度,严防环境隐患问题反弹。

(二)督促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在整改完成后,联合对马记烧烤店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补发《餐饮服务许可证》。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监管,避免产生新的环境问题,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有效的处理措施、最强硬的监管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防范环境风险。

上一条:关于反映禄丰县龙源实验学校污染问题的答复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LX20191118004号举报件办结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