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彩云镇农村“空心房”的特色做法及存在问题

日期:2019年09月20日   作者:胡懿珏   来源:彩云镇党政办    点击:[]

 

近年来,我镇将“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凝聚共识,强势推动,协同作战,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拆除“空心房”253户,拆除建筑面积共13924平方米。现将详细做如下介绍:

一、基本情况

彩云镇现辖9个村委会,100个村民小组,4819户、20656人。农村居民每户住宅面积平均达250-350平方米。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农村居民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原来的老宅基地由于交通不便,特别是70年代以前建的住房,都是几户住在一个院子里,难以适运社会经济的发展。村民申请新建住房都到交通便利的地点建盖,遂出现了老宅基地闲置和“空心房”现象。

二、存在问题及成因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目前很多村民对基本国情认识不够,法律意识不够强,对农村土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认识不到位,没有保护土地资源的思想基础,不了解“一户一宅”等有关法律政策。农民对“空心房”没有概念,不清楚节约土地的需要,不了解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导致了农村“空心房”大量出现。

(二)外出务工人员增加。近年来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多,导致了很多旧房子、厕所、猪牛羊圈、烤烟房等闲置。

(三)土地管理不够规范。土地是集体所有,但是集体缺乏管理和规划。村民的原则是能占就占,如果有新户要建房子,很少有在自己老宅基地上建,而是选择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的地方建新房子,但是老旧房又没有拆除,导致“空心房”数量增加。

三、主要对策及做法

(一)加强源头管理,依法治理村庄。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向村民进行政策宣传,让村民逐渐形成“人多地少,土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观念,了解“一户一宅”等有关法律政策。

(二)加强农村建房用地管理。一是落实“一户一宅”制度,从严审批宅基地。违反规定建新不拆旧退旧的,予以相应处罚,限期拆除。二是对新申请建盖住房的农户老房屋宅基地进行实地核实,能够在原址翻建的尽量做工作在原址翻建。三是确实无法在原址翻建的要求交回老房地基土地使用权证、并签订建新房拆除旧房承诺书,村小组和村委会出具一户一宅证明,才落实上报审批。

(三)结合多方全力开展工作。结合我镇G56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特色风貌打造工程,深入公路沿线的2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376户农户家中进行住房信息调查,拆除违法违规及闲置、废弃建(构)筑物253户13924平方米。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强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确保农村居民建房规范有序,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二是研究完善制定实施“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相关政策,确保建新拆旧和“一户一宅”的政策落实。(彩云镇党政办 胡懿珏)

上一条:关于反映禄丰县龙源实验学校污染问题的答复
下一条:禄丰县上半年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进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