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恐龙山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19年01月14日   作者:谷银   来源:恐龙山镇    点击:[]

恐龙山镇共有国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9个村委会,130个村民小组,2017年末共有人口18468人。多年以来,由于森林覆盖率低,水资源十分匮乏,尤其是饮水水源,呈散乱分布状态,全镇除集镇区和川街村委会共用大水箐水源外,其余各村委会、村小组群众水源地或依山靠箐,或源自水库坝塘,很多村组群众都是使用地表水,少部分村组因无自流地表水水源,采用打井提水供给的方式供水,形势十分严峻。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居民对饮用水源地保意识不强。辖区部分群众由于常年累积的不良习惯,在村子周边存在乱排生活污水,乱堆、乱倒、乱扔农业和生活垃圾问题,造成下游村落水源地的循环二次污染;有的群众在山箐优质饮水源地放牧,有的群众节约意识差,将生活用水用于农田生产。二是资金投产不足,饮水源保护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有限,加之镇、村财政和集体资金少,无水厂对水质净化处理、水源地缺乏长久有效的工程保护措施,大部分水源点均未建设净化、过滤、消毒等设施设备,未通过任何处理便直接进入群众家庭。三是水源地保护区宣传教育实效不佳。虽然镇水利部门经常性通过会议、警示标识、宣传标语等形式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但宣传实效不佳,仍有部分群众不良生活习惯难以扭转,对水源地水源的保护意识淡薄。

二、对策及建议。一是加强重视,形成全社会共管的大格局。除党委政府主导加大饮水源保护外,各村委会要加大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重视力度,将水资源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并认真监督执行,对辖区群众的生活陋习加以约束。同时要大力整治饮用水源地附近水面环境,禁止在保护区内养殖、放牧禽畜及开展影响饮用水源保护地的相关建设和生产。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辖区饮水源保护,尤其是要实施一批集净化、消毒、过滤、输送为一体的饮水工程,进一步夯实群众饮水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实施,结合村镇建设规划,对布局不合理、运行效率差、群众反映污染问题强烈的自然村实施水厂建设项目采取集中供水。三是加强宣传,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在重要水源地设置醒目标识牌,推动保护饮用水源地工作开展。要加强对水资源保护相关法规的宣传,重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污染保护法》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进行反复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居民饮水资源保护意识。(恐龙山镇  谷银)

上一条:关于禄丰瑞祥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