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中村乡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2022年1月5日在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

中村乡财政所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中村乡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草案)提请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财政工作以年初人代会确定的任务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依法治税,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克服了政策性增资、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72万元,其中:税务部门完成地方税收1240万元;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32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30万元的107%。

(二)全乡部门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全乡部门预算支出情况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95.6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04%,与上年比减支354.50万元,减幅11%。

(三)全乡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2021年,全乡财政拨款收入2715.34万元,收入总计2799.29万元;上年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83.9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财政拨款结余20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授权支付额度项目支出结转结余,需结转下年按专项用途使用。

(四)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一是非税收入来源不足,使非税收入增收乏力。二是由于受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乡域工业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受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实施及疫情防控影响,税收总体呈下降趋势,全乡财政收入有所下降。三是财政支出压力继续增大,随着国家公共财政、民生财政政策的不断出台,疫情防控支出,以及政策性增资的影响,地方财政刚性增支不断增加。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组织,努力确保全乡财政收入任务完成

一是以财税收支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定期不定期召开财税收入分析协调会,全面分析收支形势,及时研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开展了所得税专项稽查等工作,充分挖掘增收潜能,堵塞税收流失漏洞。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组织力度,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盘活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加大国土、林业、派出所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充分发挥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积极作用。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突出财政保障重点,支出预算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单位新增预算,对在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安排资金的,积极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妥善解决。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总体要求,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四是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存量资金,合理安排用于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等急需支出。

(三)立足发展,围绕重点,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中村乡2021年财政支出2779.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09万元,占总支出的25%;科学技术支出14.03万元,占总支出的0.5%;文化旅游体育与宣传支出11.55万元,占总支出的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0.77万元,占总支出的13%;卫生健康支出70.30万元,占总支出的2%;节能环保支出26万元,占总支出的0.9%;城乡社区支出16.73万元,占总支出的0.6%;农林水支出1319.06万元,占总支出的47%;住房保障支出153.09万元,占总支出的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8万元,占总支出的0.02%;其他支出77.87万元,占总支出的2%。

(四)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的需要。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61.36万元;一次性种粮农民补贴资金28.41万元;公益林补偿费141.095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83.325万元;农村户厕改造补助资金21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6万元;发放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补助77万元;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金32.7万元;城市低保金5.6万元;农村低保金25.8万元;退伍老兵、伤残军人、参战人员定补生活费129万元;优抚对象医疗救助7.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3万元,高龄补贴21.2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4.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49.455万元;农村厕所改造建设补助82.58万元及后续管护资金163万元;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20.75万元。

(五)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置换和清理整顿工作,全年乡本级偿付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26万元。二强化财政监管机制建设,年内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继续规范各预算单位日常采购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展财政业务培训、财政督导、专项检查等,积极促进各站所、各村委会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推进全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五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六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七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管理要求,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六)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启动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成了2021至2023三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上线运行正常,全年通过电子化支付财政资金2633万元。三是积极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在网络平台上公开工作,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四是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监督管理工作,按支出进度要求序时支付资金,年度内上缴财政存量资金8.51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我乡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平稳运行,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性增资及时兑付,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主席团、纪委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乡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后劲力严重不足,财政收支差距逐年加大,培植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多渠道筹措资金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二是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三、2022年地方财政支出部门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地方财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围绕乡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2022年全乡地方财政支出部门预算安排坚持“零基预算”要求,按照两量“量入为出、量财办事”、和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

全年安排部门预算支出1333.71万元,与上年部门预算下达批复1321.36万元相比增加12.35万元,增幅0.9%,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一是财政全供养人员政策性增资及配套社保缴费拉动;二是新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补贴及村委会书记主任一肩挑补贴。我乡2022年部门预算,已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报市财政局待审核批准后批复下达。

部门预算支出按部门经济分类为:工资福利支出819.09万元,占总支出的61.4%;商品和服务支出111.48万元,占总支出的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6.56万元,占总支出的29%;资本性支出16.58万元,占总支出的1.2%。

部门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4.40万元,占总支出的5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52万元,占总支出的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21万元,占总支出的11.2%;卫生健康支出67.12万元,占总支出的5%;城乡社区支出11.27万元,占总支出的0.8%;农林水支出336.10万元,占总支出的25.3%;住房保障支出55.09万元,占总支出的4.1%。

四、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乡情,理清思路,正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集中财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新项目、新企业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乡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乡域经济综合实力。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乡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乡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群众增收、财政增效,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壮大乡域经济总体实力,促进乡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全乡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要继续坚持以财政收支专项行动为抓手,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主动作为,认真做好预算收支动态监控,确保预算收支执行精准有序。要严格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强化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不留缺口。要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坚决杜绝截留、坐支、挤占非税收入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缴入库,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工作。要坚持节支也是增收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千方百计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切实缓解当前财政支出压力和发展需求。要严格控制各行政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数量,锁定基数,逐步化解,规范财政保障标准,切实完善财政供养机制,有效控制财政刚性支出。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起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坚持有保有压,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最佳使用效益。集聚有限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和其它重点领域,发挥有限财政资金最大效益。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关注民生、关注三农、聚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支出与责任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制,科学划分乡村两级财政保障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预算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的严肃性。要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细化水平,建立规范的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支出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要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不断建立完善财政财务监督和纪检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全乡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

(五)健全机制,切实防范财政债务风险

要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进一步抓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流程,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要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建立科学的债务清偿和预警机制,积极争取债券置换资金,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要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和监督处罚机制,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拒绝纳入政府统一采购或违规擅自采购的行为。进一步提高各单位的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意识,切实堵塞各种支出漏洞。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非法集资防范和打击工作力度。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既需要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又离不开我们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让我们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讲求实效,调动一切积极可行的因素,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工作,为实现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村乡2021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禄丰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