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高峰乡202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日期:2022年03月26日   作者:高峰乡   来源:高峰乡    点击:[]

高峰乡202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2022年1月5日在禄丰市高峰乡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报告我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高峰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尖锐的严峻形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21年全乡财政收入合计5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7万元105.9%乡级收入完成557万元,完成分解任务数557万元的100%。其中:税务部门完成540万元,完成分解任务数535万元的100.9%非税收入完成17万元,完成分解任务数22万元的76.5%

1.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9.97万元

2.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28万元。

3.其他收入13.97万元。

4.年初结余和结转231.51万元。

(二)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2021年全乡财政总支出为1589.1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6.32万元。其中: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9.97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07.65万元,人大事务支出19.2万元财政事务支出9.5万元,其他民族事务支出10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82万元。

3.科学技术支出23.85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66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2.28万元,民政管理事务12.8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3万元,抚恤金支出73.1万元,社会福利支出13.48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25.55万元,临时救助支出11.29万元,退役军人事务支出0.3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6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2.7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63.82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24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7.22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465.19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263.39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74.27万元,水利支出46.4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1.12万元扶贫支出70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109.96万元

10.其他支出1.28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全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509.97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28万元,其他收入13.97万元,加年初结余和结转231.51万元,财政收入总1756.7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9.1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67.61万元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工作

(一)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力度

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一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财力用于新增重点支出和改善民生。二是以“六稳”、“六保”为出发点,统筹安排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保证农林、科教、文化、卫生、水利事业的协同发展,保证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刚性支出的需要。

(二)认真抓实涉农工作,全面落实惠农政策。落实中央农村经济工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广大农户中。2021年全乡通过农补系统“一折(卡)通”兑付到农户手中的惠农补贴达291.96万元,其中兑付26242021年耕地力保护补贴(两批次)2.62亩、补贴资金163.73万元;兑付21912021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6亩、补贴资金17.13万元;兑付21852021年草原生态奖补资金1.3万亩,补贴资金32.5万元。兑付1732021年中央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0.29、补贴资金2.89万元;兑付4902021年省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17万亩、补贴资金21.69万元;兑付92户新一轮退耕还林2017年第三批补助600、补贴资金24万元;付1162021中央农机购置补贴120台,补贴资金30.02万元。

(三)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摸清家底2021年全面进行了固定资产清理,盘清家底。经清理盘点全乡固定资产原值为911.14万元。从2021年财政总决算报表上看,我乡各类收支执行正常,财政运行状况良好。202112月份止累计隐性债务为 202.97万元,经过增收节支,多方面努力,2021年度化解债务12万元,目前全乡隐性债务统计为190.97万元。2021年乡财政计划偿还债务5%10%,视可用财力状况,逐年化解当前债务。

  (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树立要项目就是争资金,争资金就是促发展的理念,2021年争取州级及以上财政资金553万元,完成任务数的27.92%,让高峰乡的各项事业发展在资金方面得到有力保障。

(五)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推进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召开高峰乡财务培训会,有力促进了乡村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着力提高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监管力度。三是规范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提升招投标工作效率。四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和队伍建设,利用市审计局对高峰乡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级财务审计调查工作的契机,发现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财政资金的抽查、检查力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内控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全乡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乡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我乡财政工作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财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规范村级财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提请大会审议2022年财政预算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全乡财政收入任务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万元的基础上增长3%以上

    1.财政支出预算

2022年高峰乡部门预算支出计划114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9.42万元,项目支出75万元(不含上级补助专款,原因是此款是不确定因素)。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9.86万元。其中: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74.75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09.23万元,人大事务支出22.38万元,财政事务支出3.5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6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96万元。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支出28.28万元,行政事业养老支出100.93万元,抚恤金支出15.7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60.51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28.92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229.71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123.74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57.45万元,水利支出42.2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6.25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48.78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乡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财政管理,着力提高保障水平。紧紧扣牢财政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克服组织收入过程中的一切困难,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二是科学编制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监管体系。盘活存量资产,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着力化解存量债务,健全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三是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严守“三保”底线,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站所(中心)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费和会议费支出。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管理。继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和绩效评审各项措施,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公务之家等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财政监督。逐步健全覆盖财政日常管理、资金走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绩效考评,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特别是民生资金和扶贫领域监管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动,深化农村改革发挥财政应有的职能作用。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品质、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上一条:高峰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高峰乡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
下一条:妥安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妥安乡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