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21日   作者:   来源:中村乡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700000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州、市预预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市财政局对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编制中村乡部门预算并予以公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行政机关职能职责:

1.禄丰市中村乡党委的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稳定和完善党对农村的各项政策,保证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2)根据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研究制定乡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卫生等方面的重大决策,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维护全乡稳定。

3)抓好思想理论和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组织共青团妇联认真开展工作,做好组织、宣传、纪检、武装、统战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辖区内干部考察、任用和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等工作。

6)协调好乡党委、人大、政府、纪委四套领导班子之间的关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组织工作部署在全乡辖区内的贯彻落实。

2.禄丰市中村乡政府的主要职责

1)认真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策和决定。

2)认真制定和执行本级行政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努力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其他事项。

3)管理本级行政区域内的人事、文书、档案、民政、司法、文化服务、教育、农业、林业、水利、乡镇企业、计划生育、卫生、社保、村镇规划、科技等各项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搞好公安、工商、税务、金融、邮电、烟草、供销、土地等工作。

4)组织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培育经济支柱产业,不断发展本乡经济和促进本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5)保护全民所有财产和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各经济组织的合法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及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乡镇党政机构和职责配置,形成机构设置统一规范、职责配备科学、人员分工合理、工作运转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方式。中村乡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室统一设置5个。

1.党政办公室:具体承担党建、人大、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纪检监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文秘、信访及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2.社会事务办公室:具体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卫生、食品安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具体承担经济发展规划、国土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乡村农村公路管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统计、扶贫、移民、安全生产、农民负担监督等职能。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维稳、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承担扶贫开发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及资金管理,做好扶贫开发监测、统计和监督工作等职责。

事业单位职能职责:

坚持政事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乡镇事业单位,集中力量、降低成本、拓宽服务面。中村乡事业单位统一设置7个,即: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1.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业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2.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3.水务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基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

4.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乡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6.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性工作,负责乡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

7.财政所。主要承担乡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除上述7个事业机构外,乡镇不再保留其他事业单位的牌子、印章和法人资格。

(二)机构设置情况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核定领导职数11名。现有在职领导11名。即: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乡长1名,副乡长4名(其中派出所所长兼副乡长,不占我乡编制,1名兼任武装部长),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村“民族风情园、康养宜居地、生态文明乡”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严格按照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优化产业结构,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落实“提质一产、培强二产、壮大三产”的措施,不断提高中村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坚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硬

支撑。坚持补齐中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夯实农田水利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全力实施村组通道路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启动通村道路改造项目。

(三)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实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围绕“干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农村生态家园目标,走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第一步提升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规划管控,严格执行多规合一,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和集镇规划修编

(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深化改革工作。持续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土地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切实盘活用好存量土地,带动农村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大殡葬改革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殡葬管理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五)坚持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让中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做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清四乱”“河长清河”行动,扎实做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加强嘎力寺水库、西河水库生态建设,完成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提质改造工作,全面开展畜禽粪污染源化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继续组织实施森林抚育、异地造林、退化林地改造建设和野生菌保育,统筹推进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和管理,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大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建设生态美丽家园。

(六)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村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制平安中村,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全面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聚力民生保障,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的理论导向,强化民意为重的评价指向,让人民大众获得感、幸福感、平安感愈加充实、更有保证、更可持续,全年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左右。办好人民称心的教育。加快推进幼儿园空白行政村新建园和“班改幼”工作,继续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程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展就业,鼎力展开就业援助。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推进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等有效落实。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从严从实、落小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持续推动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气象、地震、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协调发展。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高效能提升治理水平。重任千钧惟担当。新一届政府将牢记初心使命,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负全乡人民重托,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强化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违法责任追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加大对资金、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34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33.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33.7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36万元,增加0.94%,主要原因是正常工资晋级和工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333.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33.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33.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2.36万元,增加0.94%,主要原因是正常工资晋级和工资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33.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33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5.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35万元,增加0.93%,主要原因是正常工资晋级和工资增加;项目支出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万元,下降7.37%,主要原因是卫生健康支出和农林水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4.64万元,2010104人大会议:3万元,2010108代表工作:4.8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544.08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7.2万元,2010601行政运行:15.13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55.55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30.52万元,2080101行政运行:29.68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5.34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0.6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3.46万元,2080805义务兵优待:10.13万元,2100717计划生育服务0.5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6.07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7.7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2.83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11.27万元,2130101行政运行:185.14元,2130201行政运行:73.58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54.99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3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5.0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部门预算支出1333.71万元。

基本支出1245.71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09.34万元,30102津贴补贴212.69万元,30103奖金67.85万元,30107绩效工资131.56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3.46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3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8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95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5.09万元,30201办公费9.40万元,30207邮电费2.00万元,30211差旅费3.00万元,电费2.00万元、水费0.5万元,30216培训费1.2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3.50万元,30228工会经费4.3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0.53万元,30302退休费38.06万元,30305生活补助336.07万元。

项目支出95.0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40.43万元,30211差旅费5.20万元,30215会议费7.5万元,30216培训费4.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9.2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30305生活补助13.14万元,31005基础设施11.9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25万元,较上年不变。

(一)因公出国(境)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不变,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25万元,较上年不变,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45次,共计接待3296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万元,较上年不变,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较上年不变。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8.07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36.50万元,30207邮电费2.00万元,电费2.00万元,水费0.50万元,30211差旅费10.60万元,30215会议费6.40万元,30216培训费6.3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3.25万元,30228工会经费4.3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0.53万元,办公购置费16.58万元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128.69万元,2021年较上年减少0.64万元,下降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精减会议及培训次数,降低经费运行成本。与此同时,严格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把公务用车维修及保养的程序及价格关,从而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373.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1.93万元,固定资产1430.8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1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19.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4.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附件:1、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

     2、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禄丰市中村乡人民政府

   2022 218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5700111

 

上一条:禄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2022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禄丰市水务局2022年预算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