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黑井镇多措并举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作者:张燕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为有效防范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加强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黑井镇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加强野生菌管控。

领导重视促防控。分别于6月1日召开了全镇食品安全工作会,书记宋敏同志、镇长张学正同志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食物中毒野生菌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6月16日召开了镇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食品安全及野生菌防控工作。7月16日市食安委召开野生菌防控工作会议后,镇政府立即下发了《黑井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食物中毒野生菌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将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安排了近期防控重点工作。

宣传覆盖无死角。一是在集贸市场张贴《云南省野生食用菌挂图》,方便过往群众对照鉴别;二是在监管中对照《云南省野生食用菌挂图》中有毒野生食用菌图例,认真清理野生菌经营者是否销售有毒野生食用菌,发现有毒野生菌的一律监督经营者自行销毁;三是发放各宣传资料到村委会,要求张贴到各村民小组;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个人;已发放社区村委会资料400余份;四是对古镇上群众和经营户加强宣传,要求广大经营者要对所销售的野生食用菌负责,特别是餐馆经营户进行了重点提醒,并签订了承诺书,不得向群众销售有毒或提供不熟野生食用菌。同时,市场监管所在办公室利用中午下午两个时间段播放野生菌防控知识音频宣传10余次,加强宣传力度。

加强监管促宣传。一是结合净餐饮病媒体生物防治专项行动开展学习宣传。于6月8日,黑井市场监管所组织市场主体75人,在会友堂组织题为病媒体生物防治为主题的学习宣传培训,同时,也将野生菌防治、七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向广大经营户进行宣传,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余份;提高了经营者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及食品安全防控意识。二是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宣传。6月16日,结合安全生产日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三是结合疫苗监管进行宣传。黑井市场监管所利用接种疫苗时群众较为集中的情况,在疫苗接种点对打疫苗的群众开展野生菌防控知识音频(含采摘篇、加工篇、旅游篇、食堂篇、家庭篇)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人疫苗接种者收听音频,有效提高了全镇人民群众野生菌防控意识。

排查风险减隐患。近段时间来,来黑井旅游居住民宿自行购买野生菌加工的情况较多,黑井市场主监管所和派出所协调配合,对旅社民宿客栈进行了宣传,要求负责人提醒游客识别菌子,加工时一定要煮熟炒透。避免游客发生误食中毒事件。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黑井镇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取得了极大成效,群众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下步,黑井镇将压实对各村委会各村民小组责任,加强对食品安全协管员的管理督察,全面有效防控食物野生菌中毒事件。

上一条:一平浪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条:市场监管局着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