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乡镇概况

高峰乡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峰乡位于禄丰市西北部,东连一平浪镇,西接妥安乡、黑井镇,北与元谋县羊街镇接壤。乡政府驻地大石板,距禄丰59公里。

   高峰乡地处长江、红河水系的分水岭,属长江水系。全乡国土总面积156.8平方千米,地形呈东高西低走向,东部海拔较高,但地势较为平缓,高原面积保持完整,其余三面海拔相对较低,但沟壑纵横,坡陡箐深。全年平均气温1214℃,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零下3℃,霜期60天左右,降雨量9001000毫米。

        2021年,全乡辖河差底、果纳、山河、龙骨、海联、牛街、仓底、九龙8个村委会,有68个自然村75个村民小组。辖区有居民3294户,总人口10873人。其中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是全州40个少数民族聚居乡之一。高峰彝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语支,境内群众相互交流以使用彝语为主,也能用汉语交谈。

   高峰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森林覆盖率73.72%,有近15万亩林地生长野生食用菌,其中7万亩生长松茸。境内有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二级保护植物6种。

   高峰东有雄伟壮观的三月三山麓——紫云峰,南有文物古迹、象征彝族十月太阳历的天文观测台——向天坟,西有黑井古镇盐文化的延伸——黑井至昆明以及元永井至牟定、姚安的古盐运驿道痕迹,北有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的母亲河——龙马河及其沿岸的葫芦岩、老君岩、仙人桥等景观。彝族文化源远流长,体现在生产生活中,停留在自娱自乐、自我欣赏的状态。由于地处偏僻、信息闭塞等原因,高峰群众和彝族文化受汉文化的影响不大,传统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和保存。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自己独特的彝族语言、服饰及婚姻、丧葬等习俗,特别是彝族女性青年所戴的花公鸡帽,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制作工艺在彝族服饰中独具特色;以彝族左脚舞大刀舞傩文化、敬酒歌以及民歌、山歌小调等为主的彝族歌舞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以火把节祭祀、丧葬活动以及各种民俗活动为载体的彝族毕摩文化源远流长;以祭祖、开光、祭天、耍火把、扫邪驱魔、送火把等为主要仪式的彝族传统火把节祭祀活动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彝族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社会公认的最完整、最原始、最古朴、最正宗、最热情、最奔放的彝族火把节。

        2021年,全乡财政收入590万元;争取州级及以上财政资金553万元;完成招商引资1.3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亿元。

 

上一条:仁兴镇总体概况
下一条:妥安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