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特色经济

禄丰:春节前后鲜花俏销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作者:孙莹莹 刘增慧 项贵荣 钱如宏 丁向阳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每年春节前后市场对鲜花的需求量剧增,这段时间也是花农们最忙碌的日子,为了抢占节日商机,花农们加班加点,忙着对鲜花进行采摘、分检、包装等,积极应对鲜花市场的需求。

从2011年至2021年末,中村乡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种植大花蕙兰已有10个年头,除了种植、管理技术成熟外,大花蕙兰的销路也比较稳定,春节前后也是大花蕙兰销量最好的时候。

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印恒说:“从现在整个行情来看,确实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一个回暖,从这个来说,我觉得最起码信心比较强,特别像现在我们做切花来说,我的销售期很长,还有一个就是随着今年对整个市场的预期,包括每年都在新增一些新的客户,那今年底明年的话基本上产量应该是翻翻。”

云芝兰花卉种植基地是中村乡最早种植花卉的基地之一,10年来该基地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3万多平米的大棚。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基地也在转型升级,从三年前售卖盆栽大花蕙兰到现在的鲜切花,从种植、管理技术到加工包装、销售都有了新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些变化,该基地于2021年新建了鲜切花切花车间和冷库。截至目前,共计销售大花蕙兰鲜切花7万多枝,下步该基地将新增蝴蝶兰种植,进一步拓宽鲜切花市场。

中村乡河西村委会村民王正芬说:“企业在家门口,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平时有空的时候我们可以来打打工,我们这种年纪去远处干活也没有这种好的机会,平时每个月还是有一千多两千块钱的打工收入。”

同样的,在以种植玫瑰花为主的中村乡友源花卉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玫瑰花五颜六色、品种繁多,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采摘好的玫瑰花进行整理与包装。

友源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维启说:“我身后的这一片在2月14号这个节日已经我们采摘了, 剩下的这些花基本我们已经采完了,一年我们的产值,2021年我们可以达到70余万元的产值。”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上海、江苏、昆明、宣威等地为代表的上海广缘花卉、云芝兰园艺有限公司等20多家花卉企业落户中村乡的中村、河西村委会,以非洲菊、兰花、百合、玫瑰、康乃馨为主的花卉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实现年均产值可达50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300余人务工就业。

2021年,我市花卉种植面积达3.51万亩,其中鲜切花产量11.07亿枝,产值12.02亿元。鲜切花以玫瑰、康乃馨、百合、洋桔梗等品种为主,盆栽观赏花卉以红掌、大花惠兰、蝴蝶兰等品种为主,食用花卉以食用玫瑰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

上一条:禄丰:小蚯蚓养殖“敲开”群众致富门
下一条:和平镇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第一生产车间” 带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