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非遗绽芳华民族更团结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作者:康曼丽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禄丰市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汉、彝、苗等25个民族在生生不息的繁衍过程中,创造了底蕴厚重、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根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传承本土文化,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以彝族迁徙舞、彝族火草织布与彝族刺绣服饰、彝族大刀舞等非遗文化传承为抓手,以彝族火把节、恐龙文化旅游节、土官桃花节、广通彝族情人节、中村阔适节、一平浪芦山节、和平水果文化旅游节,金山科甲丰收节、中村叽拉稻花鱼节等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各民族传统技艺展演活动,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动平台,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间广泛交往、深入交流、深度融合。

 

修缮保护文物,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立完善“市、乡、村”三级文物保护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规范文物市场管理,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争取中央、省、州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504万元,市镇村三级共筹资金82.4万元对星宿桥、丰裕桥、土官瓦厂魁阁等文物进行了修缮保护和抢救性维修,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推动传承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注重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紧密衔接,通过采取非遗工坊、非遗进校园、非遗培训和非遗产业拓展等措施,让全市各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得以兼容并蓄,实现了民族文化多元共生、协同发展。

   

打造非遗产业,传承赋能文化产业振兴。加大对非遗文化商品经济价值的创新与开发,通过宣传、培训、创业支持等手段,将入选楚雄州第一批禄丰非遗工坊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生产规模、能起致富带头作用的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中华珍云绣非遗工坊、凤菊手工面非遗工坊、禄丰醋非遗工坊、仁光泥瓦构建非遗工坊被打造成独具禄丰标识的非遗特色商品走向市场,有效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民族团结、赋能乡村文化产业振兴插上了有力翅膀。

     

目前,全市共有10类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省级8项、州级22项、市级50项;建立了4个非遗传习所;设立非遗进校园传承点1个;共有非遗传承人115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23人,市级传承人86人。

     

上一条:禄丰市纪委市监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升级版
下一条:禄丰市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