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作者:康曼丽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禄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省、州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形成民族工作合力

一是统筹协调激活力。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民族工作大家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

二是压实责任筑根基。将民族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党的民族工作政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校)培训计划,把民族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全市大比拼考核指标体系,配齐配强全市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联络员,筑牢民族工作基层基础。

三是组织引领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民族团结创建与党内组织生活有机融合,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增强基层党组织民族工作责任感及使命感,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争当表率、树立标杆、起好示范。     二、坚持民生为本,推动民族共同发展

 一是抓产业强带动。加大民族聚居区板栗、萝卜、石榴、小枣等特色种植业推广力度,企业+金融+保险+农户”肉(奶)牛养殖模式全面推广,花卉、蔬菜、林果等经济作物总产值突破40亿元,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5户、“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3个。

二是抓基础强支撑。投入各类资金6100万元实施产业帮扶、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项目40个,改造农村危房768户,新增供配水管道567公里。乡村振兴活力持续激发,广黑线、杨三线建成通车,“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农村公路硬化里程249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39万亩。“百千万”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新建农村公厕44座、改造户厕2500座。    三、坚持培根铸魂,促进民族大团结

一是激活文化品牌润民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态,培育红色文化、工业遗迹、特色村落等文旅新业态,打造星宿江、龙川江流域乡村旅游新亮点。以世界恐龙谷、黑井古镇、金山古镇、罗次温泉康养等精品文旅项目为示范,带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打造文艺精品筑同心。深度挖掘乡话乡音、乡土乡情、乡文乡史中民族团结生动故事,全市共建村级106个“村史馆”,举办演讲比赛、主题征文、互观互鉴等系列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

三是丰富宣传模式聚人心。聚焦长廊、广场、街道等人流量较多区域,着力打造主1个题教育馆、2个主题广场、19条主题街道、44个长廊等宣传阵地,制作公益广告牌400余块,张贴宣传标语3000余条,发放宣传折页20000余份,不断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一条:禄丰市纪委市监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升级版
下一条:禄丰市乡村振兴催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