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乡村振兴催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作者:康曼丽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禄丰市持续在扛牢压实责任、精准挂包帮扶、强化政策宣传、拓宽增收渠道,在全面振兴上精准发力,以乡村振兴催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扛稳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印发市对乡镇、行业部门、定点帮扶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3个考核办法,全面压实14个乡镇、25家市级行业部门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和118家州市挂包单位挂包帮扶责任、106支316名驻村队员工作责任,全面形成了“人人要担责、人人必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全市上下凝聚起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完善措施精准帮扶统筹好州、市级定点帮扶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员、镇村组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力量,扎实开展到户挂联帮扶工作。对纳入监测的“三类”对象,精准制定“一户一方案”,因户及时采取就业、产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全方位”精准有效落实帮扶责任及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强化宣传吃透政策加强学习,摸清、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开展工作时能做到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准确无误、运用正确,通过“火塘会”“天边地头会”、户长会及标语专栏等形式,将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出台的各项乡村振兴政策交给群众,做到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家喻户晓。

拓宽渠道促进增收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拓渠道持续促农增收。339家合作社绑定有产业发展条件的5853户已脱贫户;投入各级衔接资金3281.26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1个;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争取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个,探索“飞地抱团”“百企兴百村”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16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全市25个扶贫车间带动劳动力就业10371人次,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25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1612名脱贫劳动力就业,实现脱贫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如今,全市呈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派景象,各族群众钱袋子鼓鼓,精神振奋,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目前,全市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22个,7212户25989人脱贫人口和761户2260人消除风险“三类对象”稳定发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5139元、12275元,增长率分别为15.83%、22.4%。

上一条:禄丰市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条:禄丰市多措并举打好民族团结“组合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