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多措并举打好民族团结“组合拳”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作者:康曼丽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禄丰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在促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上彰显新作为,善用数学思维,巧用“加减乘除”法综合运算,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在彰显新作为上做加法精耕民族团结进步“责任田”全面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聚焦大团结、大联合,建立健全23个相关制度措施,成立法律调解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等方面入手,让“宣传+活动”有机配合,把“组织+制度”有机融合,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在短板弱项上做减法奏响民族团结进步“进行曲”按照“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思路,集中精力对各个示范点进行优化提升,着力打造充分展示禄丰创建成果的精品验收路线。目前,全市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22个,30户家庭分批次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户;建成省级、州级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14所,25所学校成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集体、7名个人被表彰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在宣传教育上做乘法催艳民族团结进步“和谐花”坚持以思想教育铸魂为先导,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云岭大讲堂·楚雄讲坛”宣讲团赴禄丰讲授专题讲座3场次,全市举办干部培训班4期;依托14个乡镇“万名党员进党校”平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课堂”,市宣讲团到各乡(镇)、单位开展专题讲座,累计培训各级干部3600余人次。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龙乡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民生问题上做除法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着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改善交通条件、提升人居环境、强化供水保障、实施文教惠民工程、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住房保障能力、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抓实就业创业工作”十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推动示范创建走深走实,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综合运算上下功夫交出民族团结进步“成绩单”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圆满收官,打通城乡“断头路”3条,改造农村户厕2500座,新建公厕40座,13件供水保障工程解决3万人以上水源不稳定人口供水保障问题,新增“口袋公园”10个,改造老旧小区40个2246户,改善群众住房400套,完成耕地提质改造项目15个,改善耕地种植条件5000亩,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万人。

上一条:禄丰市乡村振兴催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下一条:禄丰市深度融合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