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仁兴镇“四字绝”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作者:仁兴镇 刘泽致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仁兴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良好局面。

突出“实”字,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用好民族团结“指挥棒”。成立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镇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镇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三级书记抓创建,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实施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牵头引领,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突出“宣”字,狠抓思想教育造氛围,筑牢民族团结“主阵地”。专门设置1间办公室,打造“民族团结之家”,为民族同胞议事、活动、聚会提供了便利条件。在12个村(社区)分别打造“民族团结走廊”12个,制作墙体彩绘宣传画36幅,制作民族团结展板16块。整合资源建设民族团结广场1个,宣传展板20块,主干道共悬挂横幅24条、张贴标语20条,向农户发放民族团结宣传画1200余张,通过微信、QQ等现代媒介转发民族团结文章40余篇,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营造了“人民群众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突出“美”字,实施乡村振兴抓靓化,织就民族团结“幸福网”。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与民族融合互促工作,按照“拆危、改旧、建新、合并、融合”思路,积极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倾心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小微景观,栽植各类苗木1000余株、花草65亩。以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红黑榜”定期评比,奖优罚劣,引导群众树立了以清洁干净为美、以“脏、乱、差”为耻的观念。开展清理“五堆十乱”行动,全镇累计清理河道200余米,清理、修整无人居住破旧房屋11间,清理残垣断壁23处,告知、劝导村民整理摆放门前房后杂物600余户,共清理“五堆十乱”800余方。通过乡村振兴建设,勾画了村净、路平、房新、景美的田园风光美丽“画卷”,提升了各族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突出“治”字,倡导文明新风促和谐,书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大力推行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和现代法治教育,举办道德讲堂、法治讲堂各12场次,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新增架设公共视频监控探头26个,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尊重和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各族群众帮办实事95件。探索创新模式,把“民族团结、民族互促、民族互帮、民族互救”等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发挥政协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职能,将民族团结事项纳入协商议事议题,充分保障各民族权益;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共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49户,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一条:禄丰市广通镇清风村党建引领铸根基团结清风花常盛
下一条:禄丰市|妥安乡多措并举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