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和平镇续写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篇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和平镇 李新才   来源:禄丰市委统战部    点击:[]

和平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载体、求实效,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一体多元”新格局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横幅、展板、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扩大效应,形成镇村(社区)同步、站所(中心、办公室)联动、全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农家活动,搭起“连心桥”,共画“同心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了人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人人了解民族团结进步政策、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

加强资源整合 搭建“共建共治”新平台加强民族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打造镇级民族文化广场1个、村级“民族文化书屋”13个,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宣讲、演讲比赛、文艺活动等,全方位宣传民族政策、增进民族共识。同时以镇、村(社区)文化活动阵地为载体,举办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压实“镇、村(社区)、组”三级责任,将创建工作融入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创建等工作中,及时妥善化解各民族群众的土地流转、邻里矛盾、房屋纠纷等问题;全面落实“六大工程”创建载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把“民族团结示范进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美丽庭院示范户”“巾帼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与创建工作相结合,共推荐上报表彰先进典型30余户,增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努力营造幸福和谐的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 汇聚“共享共融”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利益关注点,找准群众期待增长点,以每周一下发工作任务清单、周四跟踪问效督查为抓手,着力推动镇村(社区)干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从而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进落实,实现惠民实事好事全覆盖,全面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感。目前,和平镇被命名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邓家湾村委会九头山村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平镇大白石岩村委会大荒田村张建华被评选为州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梅山村委会申报省级民族特色村获批;镇干部矣梅丽家庭和杨家仙家庭被州级评选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

下一步,和平镇将继续全面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创建措施,提升创建质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条:禄丰市|妥安乡多措并举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篇章
下一条:禄丰市|团市委“四个一” 引导少先队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