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通镇:笙弦欢闹龙花会 左脚蹁跹庆丰年

日期:2019年04月01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和美广通”微信公众号    点击:[]

今年3月14日,是农历二月初八。广通镇田心村委会第五届彝族“龙花会”盛装开幕。全镇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欢聚田心村委会拉车么村民小组,笙弦声响,载歌载舞,与彝族同胞欢度二月龙花会。

今年举办龙花会活动内容丰富:有毕摩祭龙神、文艺表演、跳左脚舞、商品交易、美食羊汤锅展销等。庆典活动由彝族毕摩祭吹响了节日欢庆的集结号,观看广通镇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现场祭祀龙神,祈福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人畜无病,让现场的观众零距离感触最原始古朴的彝族祭祀庆典。祭祀庆典后,州民族艺术剧院精彩舞蹈《五彩缤纷》拉开了文艺表演序幕,各类精彩的文艺节目次第展开,激情上演,澎湃激昂的歌舞表演《马缨花红》、《大山脊梁》、《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等节目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诙谐幽默的小品《回家》把当下开展得如火如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到剧情中,让在场观众深受启发;田心村委会各村民小组、村完小的代表队和镇老年协会文艺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红的日子》、《我的家乡最美丽》、《彝族迁徙舞》、《欢迎你到彝家来》等文艺节目也纷纷登台亮相,用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积累的知识、感情用歌喉和肢体语言展示在舞台上,形象精准地展现了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举国上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我今天观看了彝族祭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觉得今年的二月八龙花会比往年质量要好,很开心、很高兴,希望我们田心的龙花会越办越好”。广通镇田心村委会干登村民小组的群众陈德琼笑逐颜开地说。

据了解, 广通镇田心村委会是典型的民族聚集区,全村人口共计2526人,其中彝族人口2232人,占总人口的88%。他们自古便有赶“二月八”的习俗,其传统内涵主要是接地脉、祭龙神、赏山花、庆丰收。最早的二月八龙花会是在广通海拔最高地神树哨山上,节日当天,牟定江坡、妥安和广通三地的彝族齐聚共欢。但路迢地僻,十分不便。在广通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努力下,将举办的龙花会的地址搬到新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的拉车么村民小组文化广场举办。由于活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颇受观众喜爱,吸引了甸尾、大瓦房、几子湾、平地等村委会和相邻县市的7000多名各民族群众慕名前来参加。

据了解:广通二月八龙花会自举办以来,越办越好,一年比一年热闹,不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广通对外宣传,还有效推进了全镇乡村旅游,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今年活动现场,商贾云集,各种商品百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有卖羊肉火锅的、服装的、家电的、水果的、小食品的……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还为这欢乐的节日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会场共有各种摊点100多个,从业人员达300多人。

上一条:中村乡傈园新村获省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下一条: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火炬传递仪式在禄丰恐龙谷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