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火炬传递仪式在禄丰恐龙谷举行!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作者:李应聪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2月18日,在一年一度的赛装节即将到来之际,彝乡人民相聚在久负盛名的“恐龙之乡、化石之仓”——禄丰,举行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火炬传递仪式,以民族特有方式喜迎新中国70华诞。

上午9点50分,嘹亮的过山号吹响。在神秘的彝族祭祀仪式中,毕摩沿袭古老的钻木取火方式,取得象征生命源头的“生命起源”之火,9位火炬手在禄丰县世界恐龙谷景区传递2019米,禄丰中村彝族舞龙队护跑,66位绣女礼仪队迎接圣火。

此次取火仪式旨在通过钻木取火,在世界恐龙之乡——禄丰点燃“生命起源”之火,在南方丝绸之路上传递“人类文明”之火。

禄丰地处昆明西部,楚雄东大门,是一片古老神奇美丽的土地,是名副其实的“恐龙之乡、化石之仓、工业重镇、昆明后花园、滇西咽喉”。贯穿生命时空隧道,两亿年前“恐龙”选择了这片火热的龙脉红土地;800万年前“禄丰古猿”在这片远古生物摇篮繁衍生息;4000年前,古老的黑井发现了卤泉;2300年前,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贯穿禄丰。80多年前,杨钟健教授在禄丰大洼发现老乡用恐龙脊椎骨做油灯,由此点燃了世界第一盏“龙骨灯”,80多年来“龙骨心灯”照亮龙乡大地。

当前,禄丰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紧扣楚雄州“1133”发展战略,围绕禄丰是楚雄州东部核心增长极、产业重镇和“压舱石”“顶梁柱”的定位,聚力打造“滇中水乡、温泉之都、文化龙城、康养福地、旅居禄丰”;依托国家地质公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名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文化旅游强县和特色旅游城市。

通过在“世界恐龙之乡”点燃“生命起源”之火,追根溯源“恐龙原乡 奇彩禄丰”,必将不断扩大“世界恐龙之乡”禄丰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推动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一条:中村乡傈园新村获省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下一条:禄丰县在中村乡傈园新村举行首届傈僳阔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