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县在中村乡傈园新村举行首届傈僳阔时

日期:2019年02月18日   作者:   来源:中村乡    点击:[]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这天,虽然春节已过,但浓浓的年味尚未消散,当人门都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欢乐之中,禄丰县在中村乡傈园新村成功举办了首届傈僳阔时节。节日当天,来自省州、县内的一些傈僳族同胞及各族群众身着艳丽的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兴高采烈地欢聚在傈园新村,约6000余人共同欢度禄丰县首届傈僳族传统阔时节。

在此次傈僳族阔时节活动中,有幸邀请到了楚雄州文化馆馆长邵平 、楚州傈僳学会副会长鲁兴全、禄丰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毛世宾等领导及县相关部门人员前来出席。该活动指导单位为楚雄州傈僳学会、由中村村委会傈园新村主办,楚雄州傈僳学会禄丰县傈僳文化研究基地承办。活动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旨在传承、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交流互鉴,促进各民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阔时”是傈僳族语的译音,是“岁首”之意。“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在具有民族特色的傈园新村寨门前,20多名热情好客的傈僳族姑娘、小伙端着酒杯,迎站两成两行迎接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在欢庆歌舞声中,向前来参加“阔时”节的宾客敬献美酒。中午十二时,由一个在傈僳族颇具权威的“傈扒”主持祭拜天地仪式,宰羊杀鸡祭拜天地、供奉祖先,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附近的村民汇集到傈园新村文化活动广场上,不分男女老少在葫芦笙的伴奏下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尽情地欢歌起舞,表演具有傈僳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出了禄丰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景象。来自禄劝县傈僳族文化研究会、元谋县傈僳族文化研究会、禄丰县傈僳文化研究基地及和平、金山、一平浪镇、中村乡的10余支傈僳族文艺表演队带来的舞蹈《傈僳葫芦笙打跳》、现代舞《欢乐阔时节》、情歌《小心肝》等节目精彩纷呈,激昂悠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傈僳族原生态歌舞的独特魅力。禄丰县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传承人鲁木阿德的葫芦丝独奏把整个阔时节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活动当天,文化广场上观看节目群众人山人海、文艺节目丰富多彩;商贸交流区一百余个商贸摊点购销两旺,小吃摊、羊汤锅美食吸引着观看节目的大人小孩,成交金额达10多万元。

“上刀山,下火海”是傈僳族人的传统表演绝技,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关于“上刀山,下火海”的来历有这样的传说,明代兵部尚书王骥受朝庭派遣,率兵到云南边陲傈僳族居住地区部署军民联防,平息叛乱,收复被侵占的土地,在当地百姓的配合下,赶走了入侵的敌人。为边境民富兵强,他带领僳僳族青年练兵习武,后来皇帝听信谗言,毒死王骥,傈僳族人民为了怀念王骥的功绩,遂以“上刀山,下火海”的方式来纪念这位爱国将领。至此之后,“上刀山,下火海”这一民俗就此流传至今,成为了傈僳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在“上刀山”表演中,傈僳族中年男子们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表演者赤足逐级爬上由36把锋利钢刀捆扎的12.8米多高的刀杆顶端,而且锋利的刀刃全部向上,每把刀相距尺许。勇敢地爬上刀架顶端。夜幕降临后,熊熊的火堆燃起来了,四周围满了观众。在熊熊燃烧的火堆中,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村乡河西村委会三家村傈僳族村民张兴明及其弟子为在场观众表演了“下火海”民间绝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盛宴。傈僳族男子们正一个个赤脚踩踏过火中烧红的犁铧、跳进火堆中手舞足蹈,踏得炭火如钢花四溅却毫发未伤,表现出僳族男子坚强、英勇无畏的精神。

夜晚活动结束了,广场上各族群众围着火堆吹起胡芦笙,欢歌起舞,通宵达旦,歌唱党的好政策,歌颂今天和谐富裕的美好生活。祝福各族人民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生活过得甜甜蜜蜜。

上一条:中村乡傈园新村获省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下一条:高山顶上来相会 芦歌声声最传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