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傈僳山寨载歌载舞!禄丰县这个村首届傈僳收获节热闹非凡!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作者:县民宗局   来源:县民宗局    点击:[]

傈僳山寨乐嚷嚷,载歌载舞庆丰收!

近日,地处杨柳河西侧、群山脚下的禄丰县和平镇大路溪社区大箐村举办了首届傈僳收获节,附近十里八乡各族群众以及从迪庆、元谋、武定远道而来的傈僳族同胞欢聚大箐傈僳山寨,共庆该村首届收获节。

村寨旁边的村级文化小广场是此次收获节的举办地点,只见穿着节日盛装的傈僳族女同胞们站在道路两旁迎客。领头的两个女同胞手里端着盘子,盘子里摆满了盛满米酒的小酒杯,有客人来了就递上一杯拦门酒。后面的女同胞则手挽手,随着音乐节奏跳着傈僳族打跳舞蹈欢迎宾客们的到来。

下午,收获节文艺演出在《傈僳山寨欢迎你》的打跳舞蹈中拉开了序幕,打跳、独唱、对山歌、傈僳民间魔术、通俗歌曲等一个个独具傈僳民族风情的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最后,整场文艺演出在《要走的阿老表》歌声中落下帷幕。

收获节当天,勇敢的傈僳族同胞还表演了“上刀山”绝技。

舞台旁边高达十米的“刀山”由一把把锋利的长刀组成,三个傈僳族勇士在举行了简短的祈福仪式后赤脚踏上了“刀山”,他们踩着锋利的刀刃,一步步往上爬,爬到杆顶后又返回到地面,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夜幕降临,广场中央燃起了熊熊篝火,人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继续狂欢。等柴火全部烧成火炭后,“下火海”表演开始了,只见一个傈僳族汉子赤脚在火炭堆里蹦来跳去,但脚丝毫没有被烫伤,表现出傈僳族人民勇敢顽强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禄丰县和平镇大路溪社区大箐村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傈僳学会禄丰傈僳文化研究基地协办。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向外地游客展示了傈僳族音乐、舞蹈、服饰、风俗等民族文化,进一步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加强民族艺术的研究与创作工作,而且还让广大傈僳族人民感受到了丰收的快乐!

上一条:中村乡傈园新村获省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下一条:民族风情之“一俗”“一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