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禄丰:加速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助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作者:姜松 ​ 尹艺霖   来源:中共禄丰县委宣传部 黑井镇    点击:[]

初冬时节,漫步禄丰县黑井古镇,远处青山环绕,龙川江川流不息,身侧青砖黛瓦,雕花窗栏,充满传统韵味的建筑为这里带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古镇的街道干净整洁,路旁鲜花盛开,山间的小枣树和石榴树硕果累累……

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道路难行,游客稀少,业态单一。

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禄丰县以创建和培育黑井古镇特色小镇为抓手,打造“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文旅小镇,将乡村振兴与产城紧密结合,以点带面,促进美丽县城和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禄丰样板”。

精准定位,秀出新高度。禄丰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围绕“千年盐都黑井古镇”的品牌影响力,依托龙川江及两岸的自然资源优势,紧扣特色小镇创建七大要素,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策略,以建筑遗产为载体,以特有的盐文化为脉络,以“盐”兴衰历史为主线,充分挖掘黑井古镇盐文化内涵,打造盐观光、盐体验、盐度假为一体的黑井古镇特色小镇,塑造盐文化品牌,打造独特的“千年古盐文化载体”的体验式文化旅游目的地,力争将黑井古镇特色小镇打造成禄丰的城市会客厅和对外展示新名片。

创新模式,跑出加速度。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禄丰县把完善公共设施配套作为提升城镇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思路,成立黑井古镇特色小镇项目开发建设指挥部,投资主体楚雄州国投公司成立平台公司进行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各自优势,全方位汇聚人才,吸引优质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探索运用PPP、财政贴息、直接补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小城镇建设。

特色小镇创建以来,黑井镇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8297.7395万元,重点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古镇风貌明显改善,旅游品质明显提升,构建起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发展体系。

产业支撑,做出新厚度。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产业发展是振兴实体经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黑井古镇特色小镇以“项目”为王,以“产业”立镇。

禄丰将特色小镇创建与文化旅游有效融合,充分挖掘黑井厚重历史文化,雄奇秀美山川,浓郁多姿民族风情的优势,积极发展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文化体验项目,将传统农业种植转变成集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特色观光农业,将历史、民俗、地域、宗教等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打造了王家大院、烟溪苑等为代表的民宿品牌;打造了石刻、彝绣、传统制盐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品牌;打造了小枣、石榴、牛干巴等生态农产品品牌,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实现了“门票经济”向“体验经济”的转变。据统计,2019年以来黑井共接待游客18.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530.6万元,带动600余人就业。

上一条:恐龙山镇:牵好人文特色农旅结合的“牛鼻子”
下一条:金山古镇古戏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