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春耕好时光,农村育秧忙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春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仁兴镇紧紧围绕三农问题,以技能培训、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项目建设为重点和群众一起算投入账、谋致富经。当下,走入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正抢抓备耕有利时机,吹响春耕生产冲锋号。

“轰隆隆、嗡嗡嗡”一盘盘刚探“头”的秧苗在传送轨道上移动。每个秧苗不超过180克,均匀地分布在宽25cm、长60cm的秧盘上。只见农户将秧盘整整齐齐放到事先耕好的田里,形成宽1.5m的长方形条块,再用无纺布覆盖。

“这是机插秧中的硬盘育秧”仁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安学义介绍说:“仁兴推广机插秧技术已有11年,机插秧作业效率高,省工节本增效,有利于实现水稻的高产稳产。2023年,仁兴镇计划实施机插秧800亩,当前,正值机插秧育苗阶段,5月中旬将全面进行机插。”

“窄了,你这个条块之间才有15cm的间隔,达不到育秧要求,每个条块间隔至少25cm;田里的泥土板结了,再用锄头松一松……”仁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田里对育苗农户说。

为了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仁兴镇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为依托,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发布科技信息,适时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农民学技术、选项目、选良种,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示范演示、讲解指导,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做好助农服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高质量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接下来,仁兴镇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技术培训、做好助农服务抓好春耕生产工作。

上一条:变废为宝,禄丰市仁兴镇粪污还田出新招
下一条:提升消防安全技能 筑牢安全防范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