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野生动物“搞破坏” 政府投保“来买单”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近年来,随着生态公益林保护、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的实施,一平浪镇的生态环境逐年变好,辖区内野猪、猕猴、野鸡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野生动物肇事也逐年增多。为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为群众投保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责任险,实施“野生动物‘搞破坏’、政府投保‘来买单’”的补偿机制,年内任何时候遭受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或财产损失,都可获得损失补偿金,这样既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撑起了“保护伞”,也有利于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连续几年,一平浪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辖区内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2017年至今,由保险公司赔付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金额累计达50余万元。2022年以来,一平浪镇辖区内核定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案件共212起,其中蛇伤4起,涉及群众4人,补偿资金1.29万元;野猪毁坏玉米198起,涉及群众198户,涉及面积114.6亩,补偿资金9.21万元;猕猴毁坏玉米10起,涉及群众10户,涉及面积9.7亩,补偿资金0.78万元。目前已完成群众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全部外业面积核实、内业材料上报工作,下一步,群众的补偿款将通过一卡通账户发放到农户手中。

“政府投保,保险理赔,群众受益。”一平浪镇林草中心主任杨光福说,为群众投保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责任险,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很好地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进一步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上一条: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 —禄丰市彩云中心卫生院11·20心梗救治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一平浪镇推出“一案一策一专班”三级管控防命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