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一平浪镇推出“一案一策一专班”三级管控防命案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一平浪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各个环节,推出“一案一策一专班”三级管控机制,坚决防范矛盾纠纷升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的发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今年以来,一平浪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推出“一案一策一专班”三级管控的命案防控工作机制。针对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山林土地等重点领域及政法机关抄报的中、高风险的命案隐患,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一长三员”“1+8+X”三方联动、政法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召集综治、公安、司法、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会商,逐一提出处理解决意见,构建由相关职能站所牵头的“专业+行业+X”“镇+村+组”三级多元化解机制,做到“一案一方案、一案一专班”,明确具体化解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工作闭环,并建立“一案一档”台账留痕存档,将工作重心从“事后化解”转移到“事前防范”,有效提高辖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和风险隐患闭环管控能力。2022年,镇村组三级共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成功率在90%以上。

上一条:野生动物“搞破坏” 政府投保“来买单”
下一条:一平浪镇“四个突出”推进基层减负、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