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镇“三举措”扎实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瞄准“国卫”金字招牌,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创建工作强大合力。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启动以来,黑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创建工作,抽调4人组成创建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创建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班人员专门抓的局面。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次召开党委会议,现场办公会、推进会、检查会等对创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就针对“创国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如何进行整改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同时,强化统筹推进,将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全面衔接、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做到互促共进、速效倍增。

(二)聚焦“国卫”创建指标,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聚焦国家卫生乡镇创建7项指标、39项子指标和24项数据评价指标,研究制定《黑井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量化到职能站所、责任人,确保做到创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任务到人。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以建成省级特色小镇为契机,全面推进各类基础项目实施,目前已完工核心区部分外立面及风貌整治项目(一期)、核心区基础设施新建改造项目等16个项目,黑井古镇部分旅游公厕提升改造项目、黑井古镇核心区智慧小镇建设项目、包家院修复活化利用项目等12个项目正在推进实施,集镇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加快村组公路建设,全镇村组道路硬化率达85%;加快饮水工程建设,通过新建水源点、架设人畜饮水管道、修建蓄水池等项目,各行政村集中供水和人畜饮水建设均已通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保障;加快标准化医疗机构建设,建有标准化卫生院1个、卫生室8个,配套各类医疗设施,配齐配强村医生,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全镇新建公厕19座,集镇区12座旅游公厕提升改造达到“六有三无”标准,累计完成1397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新建洗手设施32座,新增集镇区绿化面积约1.9万平方米,投资900余万元的龙川江沿岸23个村民小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垃圾焚烧项目覆盖服务妥安高峰。二是抓环境卫生整治。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门前三包方案》《集镇管理制度》《街长制工作制度》等制度文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健全村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坚持镇集镇区每天不低于2小时网格区卫生清洁,村(社区)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每月定期开展4次以上环境整治,全镇9个村社区均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三是抓集镇精细化管理。我镇探索建立了联创联建、综合执法、居民自治“三位一体”的集镇区管理长效机制,采取网格化模式对集镇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对乱停车、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扔杂物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有效的遏制脏乱差现象;对镇辖区内正在使用的1个农贸市场和赶集交易场所,认真开展整治工作,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四是抓行业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加强对《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食品卫生法》的学习宣传,针对不同类别特点加强管理,定期组织有关职能部单位联合执法检查,对全镇公共场所、饮食服务行业进行一一清理,对四证不全、设施不到位、卫生差的单位及时整顿整改。五是抓常态化传染病防治。强化传染病日常管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我镇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饮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及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事件。

(三)加强“创卫”宣传引领,强化惠民导向,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坚持做到“卫生乡镇人人建设,建设成果人人共享”,努力让每个细节都体现出黑井“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着力突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长期性和实效性,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抓好国家卫生乡镇宣传工作。在各单位、村庄、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均设立固定的健康教育专栏,加强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宣传,利用“小广场、大喇叭”、自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知识,开展街天集中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期待拥护,主动参与。由镇卫生院牵头各村卫生室积极组织开展进村组义诊等活动,根据不同季节和多发病、常见病及时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对9个村社区126村民小组进行以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防治与健康卫生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指导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关心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热潮。(徐长茂)

上一条:黑井镇:河(湖)长制工作显成效
下一条:黑井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