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市中村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侧记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村乡主动发挥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涉老诈骗的广告监测、受理养老诈骗问题的投诉举报线索、开展养老诈骗案件查办和相关行业整治、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等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建立专项整治联动机制,提升幸福感,守护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畅通渠道,强化宣传,全力营造强大反诈骗防诈骗声势。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中村乡党委书记王佑说。为此,中村乡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村、各站所共同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研究制订了《中村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针对“不法企业虚假宣传行为越来越隐蔽,口头虚假宣传难以查获纸质、电子档、影视传媒等实体宣传资料;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取证查处难度大;网络销售、跨境销售等新业态缺乏有效监管手段;部分老年人无人赡养监护”等打击养老诈骗仍然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中村乡坚持群众路线,在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上下功夫。

“大爹、大妈,你们不要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这里面可都藏着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陷阱。”9月17日,中村乡利用赶集日组织平安志愿者来到集镇区开展反诈骗宣传。这是中村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壮美夕阳”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中村乡还以“六进六来六讲”为抓手,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宣传面,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在与诈骗分子的较量中抢占先机。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布标横幅和各种微信群等媒介,把反诈骗知识和涉老诈骗典型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转化为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实在话。截至目前,中村乡组织开展各类现场宣传活动2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横幅80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发送防养老诈骗提醒短信100余条,推介转发新闻宣传报道30余篇,宣传覆盖人群7000余人。

严查严管,突出重点领域,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消除隐患、查处违规行为,通过源头治理,为守护群众养老钱上了“双保险”。专项行动中,中村乡加大涉老诈骗广告监测工作力度,加大涉老诈骗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加大涉老诈骗违法犯罪查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好百姓养老钱。

为了破解针对老年人的各种诈骗手段,中村乡坚持将行业整治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开展“守护夕阳红”——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强化广告监管,重点监测和查处打击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严厉打击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的“神医”“名师”广告。同时,中村乡还开展了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对“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领域进行重点查办,有力维护了涉老市场经济秩序。

“公安、政法部门将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政治大事、本职要事和民生实事,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协调指导,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全乡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坚决完成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将‘三无’创建和平安建设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中村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中村派出所所长李建华说。

依法高效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是中村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特点。行政力量、司法力量协同发力,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强化线索排查,加大摸排警力投入,对接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回溯攻坚积案,加强新案侦办,加强部门信息联动,提升办案质效,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处,最大限度地减少受骗老年群体的财产损失。

源头治理,深化行业整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整治规范是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的有效途径,也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突出科学谋划、合理统筹,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中村乡党委政法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陈永顺表示。

中村乡党委、政府加强对整治情况的综合研判,建立数据对比确认机制,对数据边统计边分析、边研判边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问题整改有的放矢,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根据排查收集的重点问题,建立“一案一策”长效防范化解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风险化解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属地责任,做到“精准拆弹”;市场监管所对全乡登记发照的“养老机构”和涉老服务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卫生院组织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检查;社会事务办坚持“全力将受害人损失降到最小”的原则,协同司法机关通过提前处置资产、厘清涉案资产、合法化处置等方式全力追赃挽损……

据悉,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中村乡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向各领域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发起强大攻势,使养老诈骗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和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严厉查处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针对养老诈骗暴露的共性问题和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推动建立了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认定2022年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通知
下一条:黑井古镇拟确定为云南省2022年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