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从“深度贫困”到“美丽乡村” 大山深处贫困村的华美蜕变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作者:唐明师   来源:勤丰镇    点击:[]

谈起过去十年红土山的变化,红土山村委会主任龙兴文感叹道:“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放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在各级党委政府扶持帮助下,红土山每个自然村都修通了水泥路,41户建档立卡户住进了漂亮的集中安置房,还帮助我们建设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斗牛场等等,我们的村子越来越漂亮。推广发展万寿菊、荷兰豆、魔芋、辣椒、樱桃、中草药等种植业和蜜蜂、肉牛、山羊等养殖业、群众收入持续增长,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前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党委政府的惠农政策,我决心发展养殖,成立了合作社,到了今年我养了35头牛、70多头羊,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感谢各级党委政府,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如果不是这些政策的帮扶,我们可能现在还住在土坯房里面,我们可能还吃不饱穿不暖,生病了看不起医生,我们不可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说到这里,龙兴文眼里闪着泪光。

红土山,位于禄丰市勤丰镇东南端,是一个昔日被群山阻隔、苗族聚居的小山村,也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脱贫户48户172人,占全村总户数的37.7%。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持续精准发力,红土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摘掉贫困“帽子”。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小山村大变样

过去十年,红土山不断完善住房、道路交通、饮水、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的红土山,村民分散居住在昏暗低矮的土坯房里,甚至是住在茅草屋里,大多是住房与畜圈同院,居住环境差,安全隐患大。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2018年初,红土山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当年年底4幢62套漂亮、设施完备的集中安置房建成,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黑乎乎的土坯房搬入了亮堂堂的新家,同时配套建设了文化活动室、广场、公厕、路灯、垃圾池等公共基础设施。2018至2019年间全村实施危房改造125户,苗族群众彻底告别了危房,住房安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以前的红土山,进村入户全部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生泥,苗族群众要赶集买东西,要走上3个多小时的山路。脱贫攻坚以来,红土山先后实施了长11公里行政村通达及安全防护工程、8个村民小组村间道路硬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开通了公交车。到2022年,红土山每一个自然村都修通了水泥路,赶集可以乘坐公交车,群众出行难、出行不安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脱贫攻坚以来,红土山建设完成了5个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和农村晒谷场硬化工程;建成三类公厕2座、村内公共卫生厕所2座;马甸坝抽水站一座、深水抽水站3个、安装供水管网6800米;配置垃圾处理设施8套、太阳能热水器50套;建成文化广场、苗族特色寨门、村史馆等文化设施。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群众红白喜事无活动场所、饮水安全无保障、人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极大改善了深度贫困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产业发展热火朝天,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过去的十年,红土山持续抓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引导苗族群众务工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苗族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的红土山,苗族群众地里种的就是传统的玉米、小麦、土豆,家里养上两头猪,有的群众每天去山上放牛放羊,夏天捡菌子,秋天找蜂蛹,冬天挖草药,生产方式落后,也没有群众愿意外出务工,群众收入很低,基本靠天吃饭。

脱贫攻坚以来,红土山充分挖掘辖区民风淳朴、地广林深、生态良好的优势,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创新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引进推广特色产业。流转土地200余亩,成立禄丰石关山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推行“土地租赁+返聘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群众实现就近务工;成立勤丰镇红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勤丰镇花之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白芨、黄精、天冬、重楼等中药材基地100余亩;结合开发乡村旅游采摘业种植樱桃、杨梅等250亩、有机蔬菜200余亩、万寿菊300亩;抓住红土山产出的蜂蜜原生态、纯天然、质量上乘的优势,发展蜜蜂养殖;脱贫致富带头人龙兴文成立红岭种养殖合作社,引进高沃红土山种养殖场,推动红土山畜牧养殖发展,示范带动贫困劳动力发展畜牧养殖。

思想观念大为改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的十年,红土山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改变观念,革除陋习,苗族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以前的红土山,因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观念和习俗,阻碍了群众致富能力的发挥。酗酒的很多,经常能看见喝醉酒睡路边的群众;很多群众卫生习惯差,家里家外卫生条件很差;发展意识不强,主动发展经济的意识缺乏,不敢大胆走出去发展或走出去后在不住的情况突出;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贫困户懒惰消极;教育观念落后,大部分小孩上完小学就辍学回家了,早婚早孕现象也十分严重……

本着“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的思想,勤丰镇党委政府针对红土山村制定了《勤丰镇红土山深度贫困村学生圆梦助学金实施方案》,对小学和初中毕业、职业高中、普通高中、大学专科生分别给予500元、3000元、5000元、1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补助,成功举办三届“红土山深度贫困村圆梦助学暨脱贫攻坚‘扶智扶志’育好一代人表扬大会”,共计表彰红土山深度贫困村优秀学生57人,发放助学金11.2万元,成功培养红土山苗族在读全日制大学生2人,高中生2人,职高生10人,中专生4人,实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学生“零”的突破,从根本上扭转了红土山苗族群众不重视教育,最高学历长期保持在初中的尴尬局面,营造了尊师重教、教育改变命运的浓厚氛围。

脱贫攻坚以来,勤丰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挂包单位和各级挂包扶贫干部通过召开宣讲会、火塘会,组织种养殖技术专家和经常在外务工人员对贫困户作示范实训,采取讲学干、传帮带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贫困户“自强、诚信、感恩”,学习科技、增强本领,持续抓好贫困户思想观念转变和文化素质提升工作。

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而且唤醒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氛围,脱贫致富点子越来越多、路子越来越宽,脱贫致富热情高涨。

从曾经的封闭隔绝,到如今苗族同胞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曾经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如今的村村修通水泥路;从曾经的破旧土坯房,到如今漂亮的集中安置房;从曾经的荒凉红土地,到如今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从曾经的深度贫困,到如今的小康生活……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扶持,让红土山苗族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阳光普照着红土山,让红土山苗族同胞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梦想得以实现,幸福因此而成就!

上一条:勤丰镇多举措筑牢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屏障
下一条:妥安乡罗申村委会“三步走”打造美丽村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