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碧城这十年】碧城文艺队:持续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碧城这十年】碧城文艺队:持续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彩

十年光阴如水,精心浇灌文艺之花,十年励精图治,文艺之树硕果累累。新农村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热潮中,碧城镇文艺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年来,碧城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努力推进村美、民富、乡风文明建设,农村文艺队奋发有为,激情创作,唱响了一曲曲新农村建设的美丽赞歌,活跃在村组田头,成为一道文明和谐的靓丽风景。

2012年来,碧城镇活跃着1支由镇老年协会及碧城、樊厂、前营、猫街、张通、好义等8支老年协会分会文艺骨干组成的文艺队伍,他们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用文艺的形式进行宣传,积极创作以花灯小戏、花灯歌舞、快板等为主要形式的文艺节目进行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镇老年协会文艺队、张通文艺队、下村文艺队、碧城文艺队、前营祥和文艺队都有乐队,能专场组织开展文艺展演。比如,镇老年协会文艺队有文艺队员20余人、乐队演奏人员8人、录音人员5人。

2012年以来,随着各村文化活动工程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不断增多,为开展文化活动夯实了基础,搭建了舞台,村级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逐年增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坐在电视前被动地欣赏文艺节目,文艺爱好者开始走出家门到广场上舞起来、唱起来,让自己成为文艺活动的主角。很多中青年人陆续融入了文艺团队,村级文艺队越跳越年轻,改变了原来文艺队老龄化严重的局面。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为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碧城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应性,组织包括文化惠民演出、文艺培训、免费电影放映等活动,让基层群众也能享受到政府的文化惠民服务,用文化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广场舞在我镇也备受广大群众喜爱,特别是最近几年,各村纷纷组建广场舞队,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今,农村的夜晚飘扬着欢快的音乐,让群众茶余饭后的休闲地和精神乐园,广场舞成为农村新风尚

目前,全镇15个村(社区)共组建了36支镇村文艺队,有文艺队员300余人。逢重大节庆日、村组开展各种活动时,都会看到这些主力军活跃的身影。他(她)们利用农闲时节、茶余饭后编排出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一天劳作后享受到歌舞的幸福和愉悦。碧城镇十分重视文艺队这块宣传阵地的作用,每年开展文艺队骨干培训不少于2次。在文艺队培训时,要求各文艺队把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十九大精神宣传作为首要任务,引导文艺队骨干把党的方针政策、十九大精神宣传与文艺创作有机结合。2017年以来,各文艺队编排了《改革开放展风采》《八项规定就是好》《歌颂党的好政策》《厚养薄葬新风尚》《扶贫酒》《扫黑除恶快人心》《碧城是个好地方》等20余个花灯、花灯小戏小品、快板等本土文艺节目,并组织文艺队挑选优秀节目在每年的建党节、火把节、国庆节、敬老节、春节、元宵节等进行汇演,采取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理、达身边情的方式进行表演宣传,群众乐于接受,一听就懂,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传送党委、政府声音的传声器。



在祖国炫目的大舞台上,美轮美奂的篇章此起彼伏、精彩纷呈,碧城镇36支镇村文艺队只是大海中的一朵朵浪花,松针上的一滴滴露珠。十年来,镇村文艺队一直不断推陈出新,随着文艺队的发展壮大,300余名文艺爱好者成为了全镇文艺骨干カ量,农村文艺队真正地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唱响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欢歌。

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宣传办

编辑:李玲玲

主编:杨秦云

上一条:碧城镇:保障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条:土官镇学习贯彻云南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