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中村乡:村寨山中菌飘香 增收致富好“钱景”

日期:2022年08月07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进入7月以来,禄丰市中村乡以牛肝菌、青头菌、鸡枞、干巴菌、松茸为主的野生食用菌陆续破土上市。广大山区群众在抓好粮食、烤烟中耕生产管理、采烤的同时,不失时机上山捡菌增加收入。全乡呈现出一派村寨山中菌飘香、村口集市野生菌交易忙的热闹景象,带来了野生菌增收的好“钱景”。

中村乡80%的村组地处山区半山区,林地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气候自然环境都很适宜野生菌类生长。随着野生菌类的大量上市,一些山区半山区群众,不失时机清晨、上午上山找菌,白天抓粮烟生产管理,有的群众一早上捡菌收入达200多元。在-些山区村寨,暑假期间赋闲在家的中、小学生也随大人一起去捡菌,一个暑期下来捡菌就可卖得300—400元,能买上一两套开学时穿的新衣服、新鞋子。各村还有一些群众驾驶小轿车、摩托车辆从事野生菌收购、贩运和外销经营活动,不仅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问题,又打开了野生菌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价格、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经初步统计,全乡每天上山捡菌群众达1000余人,捡菌群众每天人均卖菌收入可达40余元。全乡每年各类野生菌销售量达40余吨,销售额达260余万元。同时叽拉、河西、阿勒等村委会的部分群众,从当年9月底至12月这段时间,三五成群的在当地或到周边县市采捡野生块菌(松露)增收。据了解,3个多月时间采捡块菌经验丰富的群众收入可达2万余元,有的一家出动2—3人光是采捡块菌(松露)收入就达4—5万余元。

(丁向阳)

上一条:巧手妙笔绘家乡,为土官这个大学生点赞
下一条:中村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