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镇建设“五镇”打造“五地”,奋力开启新征程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徐长茂   来源:    点击:[]

黑井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市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市委战略规划和镇党委“一极一线一带”发展思路落实落地,打造文旅度假胜地、美好生活福地、项目发展高地、生态宜居绿地、社会治理净地,聚力建设文化名镇、幸福名镇、实力名镇、生态名镇、平安名镇。

——坚定不移打造文旅度假胜地,聚力建设文化名镇。坚持“千年盐都、文化名镇、魅力黑井”的目标定位,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足盐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文章,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推出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把盐龙女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祭孔大典打造成为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持续策划推出独具黑井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以保护为前提,践行“工匠精神”,久久为功抓好古盐井群修缮保护、盐浴康养、遗产型客栈的开发,形成创意产业链,打造中国千年盐文化活态博物馆。推动文旅康养融合,主动融入楚雄州推进文旅产业“四大走廊”战略和禄丰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依托“千年盐都”影响力和“盐”文化的内核带动作用,推动“吃住行、娱购游、康体休”一体发展,积极打造“以文塑旅创品牌,以旅彰文促融合”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特色小镇品质。

——坚定不移打造美好生活福地,聚力建设幸福名镇。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中央“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统筹做好机制、政策、规划等方面的有效衔接。继续加强产业、就业、消费和社会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确保耕地粮食安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成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全面完善教育发展体系,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拓宽中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广泛开展文化宣传,文艺演出和群众性文体活动,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得到传承,让文化场地充分利用、让人民群众健康快乐。

——坚定不移打造项目发展高地,聚力建设实力名镇。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增强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紧盯国家省州市投资政策导向、“十四五”规划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论证谋划一批产业发展、民生保障领域项目,形成“梯次明显、结构优化、接续有力”的项目储备格局。以建设特色小镇为契机,大力实施一批文旅发展项目,实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挂图作战”,补齐硬件基础设施短板,丰富旅游体验。抢抓全市推进“三纵两横一联”高速公路网,实现“乡乡通高速”机遇,实施交通连接工程,支持配合做好牟元高速建设项目,2025基本实现省城1.5小时到达,州府、市区1小时到达。实施一批骨干水网、民生水利、水生态保护工程,重点抓好芹菜沟引水、滇中引水次干渠前期工作等项目建设,筑牢全镇生活生产生态“水屏障”。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宜居绿地,聚力建设生态名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的绿色发展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实施重点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全面落实龙川江“十年禁捕”规定,争取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实施好龙川江护岸林带21公里,近山面山新造林2000亩、补植封育3000亩,封山育林20000亩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镇森林覆盖率增长4%。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形成完善的空间管控和污染防治体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和土壤污染、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全面治理农村生活环境。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推进“集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山水一体化、人居生态化”,聚力建设“一村一品一特色,一江一景一古镇,山山是景、库库水清”的生态名镇。

——坚定不移打造社会治理净地,聚力建设平安名镇。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让社会更加和谐有序。构建科学合理的管治模式,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进程。加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全面启动“雪亮工程”,做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基层村(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机制。扎实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努力把黑井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好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黑井群众的安全感,聚力建设稳定和谐的平安名镇。

 

上一条:土官镇:进党校 提素质 强堡垒
下一条:黑井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