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立足烟农增收掀起烤烟生产热潮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当前,正值烤烟生产的关键时期,我市各乡镇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将工作落实在一线,抓在一线,村社区书记、下乡工作组长、栽烟村小组长扛起责任,做到技术上门、服务上门,从烤烟轮作深翻、预整地理墒、节令移栽、平衡施肥等方面对烟农开展技术培训,把烤烟生产作为一项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抓好抓落实。

在烤烟大田移栽中,各乡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冬闲田地抓紧进行机械整地理墒;对小春还未收割完的地块,各乡镇积极组织烟农抓紧收割,做到“九黄十收”。

在仁兴镇,使用拖拉机深挖深翻的农户每亩补助150元,大多数种植户通过使用大型机械,既抢抓了农时,又能提高移栽后烤烟种植品质。

仁兴镇左所村委会左所村村民杨庆东:“我新购置了打地的大拖拉机,不仅方便了自己,还抓紧节令为我们其他种植户提供了便利,带动了我们村烤烟产业的发展。”

各乡镇都认真做好烤烟移栽新品种特性、农资补助政策的宣传,职能部门及时做好水、物资供应、烟苗供应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5月10日前完成移栽任务。

套种能改善作物根际微生态条件,使单位面积的效益达到最大化。烤烟后期套种萝卜,成本低、时间短、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金山镇今年是首次引导农户在土壤适宜的烟地里套种萝卜,尽管套种要在烟叶采了三分之二的时候才开始进行,但金山镇的种烟村社区及职能部门提前四个月就摸底规划适宜套种的砂质红壤土的面积,并由镇里统一准备了萝卜种,最大限度提高栽烟群众的收入。在罗次片区,烤烟地套种萝卜产生的附加值已成为种烟农户的另一项重要收入。

当前,我市把烤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重点,与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按照“早、快、实”的要求,以倒计时为进度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烤烟生产工作,为按质按量完成今年烟叶收购计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仁兴镇:特色农业 助农增收
下一条:禄丰市仁兴镇:家门口拿“双薪” 增收致富不担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