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举办放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及《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规范医疗机构的放射诊疗行为,2023年4月11日,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举办放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市38家从事放射诊疗工作相关的医务人员及分管领导共163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楚雄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蔡李先进行放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放射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放射诊疗的设置与批准、放射卫生监督管理、放射卫生档案管理等。

蔡科长首先详细介绍放射线的危害、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放射诊疗分类、放射诊疗设备等,着重介绍了放射防护三原则。接着对放射诊疗活动需要进行的设置与批准进行详细讲解,详细说明了设置放射诊疗所需要的基本条件、人员条件、设备条件、安全防护通用条件。然后又对放射诊疗的设置与批准进行了讲解,从许可程序、放射诊疗许可提交资料、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的管理,再到《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校验、变更、注销、补发、撤销,都做了详细说明。并结合实际执法经验以案释法,对涉及放射卫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等卫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进行了解读。最后对放射卫生档案管理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会后为检验培训效果,现场组织了放射卫生知识考试,参加本次培训并考试合格人员将由楚雄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制作发放《放射工作人员培训合格证》。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医疗机构放射工作人员对放射卫生工作的重视,规范了放射工作操作流程,强化了放射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

上一条:禄丰市气象台2023年04月13日17时00分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下一条:禄丰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举办放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