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真抓实干积极推进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民政局:真抓实干积极推进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近年以来,禄丰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到认真细致、规范严谨,并把这项工作与改进和推动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及时高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高度重视严落实。成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三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长、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指定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工作。在接收到建议提案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进行具体研究,对收到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承办股室和强调办理期限,要求各承办股室要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办理好建议和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办公室适时开展督促,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确保落实到位。

规范流程建机制。市民政局时刻规范提案建议办理工作流程,不断完善督查机制,在对待代表的建议和委员的提案上,通过“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及时签收,办公室结合民政局各股室的业务职能,统一登记,详细列出任务分解表。及时召开单位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协调会,明确各股室承办的答复内容、办复时间,指定专人办理,股长负责把关,最后由分管副局长负总责,同时严格办理时限,做到“任务、责任、时间”三明确。在办理过程中,市民政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根据督查工作制度相关规定抓好经办人员按时、保质办理,并适时进行总结和通报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

真抓实干见成效。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市民政局历来重视加强沟通联系和讲究办理方法,把办理工作作为一件实事抓出实效,办出成果。首先是突出重点,着力办好独办、主办、分办件,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推动部门工作的深入。其次是分步推进,重在落实。办理前,承办股室先对提案进行分析,制定出办理的步骤和方法,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和交流,准确把握建议提案内容,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做到件件认真答复,事事认真落实。办理中,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立足民政系统的管理职能,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纳入年度专题调研任务,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清楚。办理后,本着“认真、负责、真诚”的态度,及时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认真检查承办建议提案的落实情况及最新进展,并再次征求部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据统计,2022年市民政局共承办禄丰市人大代表建议 10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件件得到落实,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2023年市民政局共承办禄丰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目前,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正在积极办理中。

11

上一条:发改保民生、星夜送温暖
下一条:禄丰市气象台2023年4月13日12时08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