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举办2023年职业病防治培训会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国家、省、州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和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水平。2023年4月10日,禄丰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培训会,全市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经济发展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共198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蔡李先做了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从职业健康形式、职业健康知识及法规要求、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护、职业健康典型案例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细致地讲解,并引用了大量真实案例,加强了大家对职业病防治与危害的了解及职业危害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普桂琴通报了禄丰市2022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分析了我市职业病防治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培训。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培训管理制度,明确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的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制度年度培训计划,规范培训档案资料管理;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培训内容,并组织单位全体劳动者进行培训,要让劳动者具备职业病防护意识,了解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熟悉相关健康知识和职业卫生权利义务,掌握岗位操作规程,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二是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要求各企业坚持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针对不合格的指标,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技术措施进行整治。到2025年底,职业病要得到有效控制,相关指标要达到国家和云南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三是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要求各企业要认真按照云南省健康企业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健康管理制度,建设企业健康文化,营造健康工作氛围,有效改善工作条件,努力打造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大中型企业要积极申报省州级健康企业,开展创建,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执法局要认真进行现场指导,积极推进创建工作。

会后为检验培训效果,举行了现场职业卫生知识考试。

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抓手,切实要求用人单位有效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大督促用人单位对职业卫生设施设备、个体防护的投入,加强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培训监督,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有效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

上一条:禄丰市举办2023年职业病防治培训会 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下一条:禄丰市全力防治松毛虫,切实保护松林资源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