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抢抓机遇打造“浪漫经济”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作者:段军益   来源:    点击:[]

禄丰市抢抓机遇打造“浪漫经济”

 

禄丰市是云南省30个花卉产业重点县之一,是全州唯一一个花卉产业重点县,2020年被纳入国家级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县、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近年来,禄丰市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抢抓机遇,不断夯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基础,努力走高端精品花卉发展路子,积极扩面积、建基地,强招商、引企业、聚人才、培主体,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效显著。

通过招商引资和培植花卉专业合作社、种花大户、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批本地花卉种植农户。花卉种植科技水平领先全省,高科技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云南方德波尔格园艺有限公司、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具备先进科技含量、成长性好、创新型的花卉企业,生产模式正在向着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迈进,单位面积产出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引领下,全市花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花卉产业正在向生产适宜区域聚集,形成了彩云(彩云、恐龙山、土官)、金山(金山、中村)、罗次(勤丰、仁兴、碧城、和平)三个花卉产业优势发展区。尤其以玫瑰为主的鲜切花在云南花卉市场小有名气,罗次片区鲜切花种植面积2022年达1.98万亩,玫瑰种植面积达1.36万亩。

2022年底,全市花卉种植企业37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州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开展花卉交易电子商务的企业2家,花卉专业协会1个,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14个,20亩以上种植大户275户,家庭农场7个。全市共有花卉采后处理车间25329150平方米,冷库597637.5立方米,冷链运输车14505.47立方米,云南花卉交易体量较大的各类鲜切花在禄丰均有种植。

随着种植面积扩大,花农栽培技术提高,种植模式改进,生产设施完善,花卉产值连年翻番。2022年全市花卉种植面积3.51万亩(其中无土栽培1243.36亩),产量12.19亿枝,同比增长10.1%,实现产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5.8%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段军益

上一条:禄丰市统计局开展2022年度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考核
下一条:禄丰“藏粮于技”打造“好粮油”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