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云南禄丰一平浪镇:非遗“三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李伟   来源: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一平浪镇积极组织全镇文化传承人,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三进”创新活动,有效传承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优秀历史文脉。

    一平浪镇是历史上滇中盐茶马帮必经之地,有千年煮盐历史,“非遗”文化沉积深厚。将本土优秀“非遗”文化送进舞台、送进校园、送进村(社区),是继承和发扬传统,保存文脉延续的一种有效创新方式。

    一平浪镇积极邀请市“非遗”保护中心老师及州、市传承人,根据州级项目“跳酒”“太平灯”“万噜解节”等“非遗”表现形式,将项目中的传统舞蹈、民俗文化、民族歌曲等仪式经过精心编排,把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三者有机结合,以舞台表演形式展现出来,分别到镇文旅中心大舞台、广通镇以及武定县等地展演,让古老的“非遗”项目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还分别在镇完小、中兴井、杞栽、横沟等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开展“非遗”跳酒、龙灯、传统花灯、跌脚舞和传统书法、美术进校园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以阿井村跳酒“非遗”项目为代表,借助传统文化项目的比赛、展演等推广活动,将“非遗”文化的魅力由乡村拓展到城镇,从而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范围,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繁荣和发展。

    截至目前,一平浪镇共开展“非遗”项目线上、线下展演、培训和展示活动29场次,观众达4800余人次,进一步弘扬了一平浪镇民间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非遗”独特的文化魅力,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上一条:非遗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楚雄州第一批非遗工坊挂牌成立
下一条:花开成海美如画!禄丰土官“十里桃花”醉春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