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土官镇老鸦关不可移动文物瓦厂汪氏家庙修缮工程圆满验收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丁家慧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2023年1月16日,由州市专家组,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禄丰市文物管理所、土官镇人民政府、老鸦关社区、瓦厂村小组组成的验收组,对由云南梓庆古建筑修复有限责任公司承包的禄丰市不可移动文物瓦厂汪氏家庙修缮保护工程进行了验收。

    瓦厂汪氏家庙(原瓦厂魁阁楼)位于老鸦关社区瓦厂村小组南,坐东向西,临近滇中古驿道,西北面为狮子口烽火台。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年间(1875-1908)所建,整体布局略为长方形,面阔三间共11.1米,进深三间共10.2米,二层楼高10米。木结构重檐歇山顶,屋脊上有琉璃砖和瑞兽,玻璃砖上镶有“国泰民安”四字。此庙是汪姓家族供奉祖宗、兼办私学的场所,具有较好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瓦厂汪氏家庙主体建筑修缮资金由禄丰市文物管理所、瓦厂村小组共同出资,其中禄丰市文物管理所出资14.0338万,瓦厂村小组出资29万,共计43.0338万元。2021年12月10日,在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禄丰市文物管理所、土官镇政府、老鸦关社区、瓦厂村小组的共同协商和努力下,与施工方签订合同后正式开工。对瓦厂汪氏家庙的大木结构、瓦屋面、地坪及墙面粉刷等全部内容本着“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文物建筑修缮原则,尽量使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坚持文物建筑维修是“延年益寿”而非“返老还童”的原则,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构件、材料、工艺、油饰、彩绘、地坪等,保持文物建筑的原真性和历史风貌。遵循“可逆性原则”,为将来再次维修提供便利,尽量减少损坏进行修缮。

    专家组成员对该工程的维修及在修缮过程中处理的一些方式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验收组一致同意此项工程验收合格,并对下步保护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上一条:金山镇羊老鼓舞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下一条:市图书馆2023年春节期间开展系列迎新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