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违章停放撬锁逃逸不可取,行政拘留没商量

日期:2022年11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违章停放撬锁逃逸不可取,行政拘留没商量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打造禄丰最美禄丰,全面探索适应新时代现代化城市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2021120日起,禄丰市委人民政府整合执法力量,充分调动公安、交警、城管三支执法力量,结合禄丰实际,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推行“三勤合一”联勤联动联治执法新模式,进行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三轮车不停放在停车位内、机动车不按标线停放在停车位内、逆向停车)作为此次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联勤联动联治管理中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全力推进城区市容秩序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然而,还是有少部分市民,忽视国家法律法规,对自己违规停车不以为然,乱停乱放车辆,被联勤联动联治管理中心执法人员锁定车辆后公然撬锁逃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的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禄丰市联勤联动联治管理中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如发现随意停放的,在用手持喇叭喊话无果后,采集证据,上传后台,开具《违停处罚告知单》,对违停车辆进行锁定。对违停车辆锁定的处罚严格按照以下法规进行:《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  禁止擅自占用城乡道路、桥梁、广场、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摆摊设点、销售或者加工制作物品、停放车辆。

第四十六条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查处下列违法行为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二)不按规定在城乡规划区道路及人行道上停放(含临时停放)的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的,可以将机动车拖离现场,并及时告知机动车驾驶人;对不妨碍交通的,可以锁定机动车车轮,锁定后4小时不接受处理的,可以拖离。

第五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予以处罚:

(二)违反第二十五条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清除障碍物或者扣押相关物品、工具,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20221020日,因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撬锁逃逸,被禄丰市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已有4起。

锁车器属公共财物,对于擅自破坏锁车器的,需照价格赔偿,同时根据违法行为,缴纳相应的罚款。锁车处罚都不是目的,请大家安全出行,文明停车,发现车辆被锁后,千万不要私自撬锁。如违停车辆一经锁定,车辆信息将通过手机APP录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对于撬锁逃逸的,城管、交警、公安将联合执法,一查到底。

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罗绍文

上一条:禄丰举行第一届环卫工人技能大赛
下一条:致敬“城市美容师”庆祝环卫工人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