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高峰乡三举措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作者:花之金 江艳国   来源:市司法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大全乡普法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面推进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做到乡村振兴、法治同行。2022年以来,禄丰.高峰乡加强组织保障,倾注法治宣传,采取多种措施、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三举措抓好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立足村居,加大入户宣传的力度。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联合下乡工作人员到各村进行《土地管理法》《云南省土地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与当前开展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每一次入户走访,实施“面对面”宣传,在聊天中通过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理念,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水平,让群众熟知法律、政策,更好地配合、支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二是统筹力量,增强法治宣传的广度。邀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法律顾问、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法务工作者,到政府机关、村委会、中小学,对机关干部、村“四职”、人民群众和师生进行普法;根据年度普法重点内容和普法任务清单,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日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组织相关职能站所在乡集镇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推动“大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的形成;充分利用各村法律明白人、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群防群治力量,采取定时、定点的集中宣传形式,提高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和防诈骗意识,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联合防范、以点带面的方式营造一个全民学法的社会环境。

三是结合职能,增强普法合力建设。在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时,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普法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群众关心的政策和实用的法律,使调解双方、重点人群及广大群众知法懂法,营造普法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加强沟通协作,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文化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2022年以来,高峰乡共举办集中法律法规宣讲活动37场次、集中宣传活动1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含电子标语)43条,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次,解答法律咨询87人次,收到良好的效果,得到群众的好评为高峰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奠定了基础。(花之金  江艳国)

上一条:禄丰市发展改革局: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强化“双十二”消费维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