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州司法局、州人民检察院联合到我市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作者:苏恩 花之金   来源:市司法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云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找准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和安全稳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各项监管、教育、帮扶等工作的落实,8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楚雄州司法局、州人民检察院、州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队员一行5人,由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国保带队对我市2022年上半年社区矫正等8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查组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涉黑涉恶、漏管失控、命案防控、“民转刑”及涉邪教“两类”人员教育转化中的风险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

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存华,分管副局长苏恩、社区矫正股长股长何爱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绍军陪同检查。

在汇报会上,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国保对这次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的目的、意义、要求作了说明和强调;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存华对2022年上半年禄丰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汇报、相关人员作了补充,汇报结束后对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资料进行了查阅。

随后,到金山司法所、仁兴司法所开展检查,听取了两所镇分管领导汇报和司法所所长的补充汇报,查阅了资料。在检查两所座谈会上,副局长夏国宝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就司法所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工作要注意的细节问题、跟相关部门工作衔接问题一一进行了交流探讨,对禄丰市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怎么做、如何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本着对工作负责,保护爱护干警之心,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文书档案、监管措施等方面存在的监管不到位、程序不严谨、文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立行立改。

检查结束后,在仁兴司法所召开反馈会,会上,夏副局长对禄丰市上半年社区矫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问题给予指出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司法所建设,按照规范化司法所的标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二要加社区矫正“两类”人员监管稳控力度,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走访,分析研判,预防重新违法犯罪;要重视安置帮教工作,千万不要只重社矫,忽视帮教,要做好“两手抓”,对安置帮教人员摸清底数、搞清动向、强化监管、尽到责任;三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要充分借助“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划出红线,做好第一手信息的收集,主动作为,及时调处,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做到纠纷问题不出村、不到镇、不上市。要提高“一案六要件”卷宗录入率,积极主动与当地派出所对接,对“重点”当事人进行及时疏导,处理后续矛盾,预防命案防控;四要针对“命案防控”排查出来的风险户责任到人,跟踪监管到位,继续加强普法宣传,以案释法,确保矛盾不升级,事态不扩大,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禄丰司法行政领域安全稳定,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仁兴镇党委书记李晓云参加了反馈会。

通过这次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禄丰社区矫正执行效果,强化社区矫正日常管理,确保实现对社矫对象“接得了、管得住、管得好,矫得正”,有力维护禄丰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法治保障基础。(苏恩 花之金)

上一条:禄丰市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禄丰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7日00时19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