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侯成龙 钱玉珍 金山镇 尹碧惠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道路蜿蜒盘旋通向远方,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特色种植养殖业方兴未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禄丰市金山镇河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一步跃上美丽乡村建设快车道。

基础设施大变样

为切实解决制约河口村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作为挂联帮扶的禄丰市人大常委会与镇村一起紧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这一目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实施住房搬迁新建和危房改造,完善村庄道路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党建和文化活动阵地、卫生室、文体广场等,实现了全村议事活动场所、通村道路硬化、4G网络、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村内公共空间均有照明设施、停车场。

如今,走进柳坝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别具一格、白墙黛瓦的特色民居,宽敞洁净的村间道路,规范整齐的停车位和民族风情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村史馆等。

多项产业齐发力

河口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以蔬菜、生猪、黑山羊等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软籽石榴、花椒、肉牛等特色产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并与省级龙头企业开展村企扶贫产业开发合作,带动农户养殖生猪,年出栏3万余头,农户年增收900余万元。近年来,河口村已发展花椒种植3000亩、魔芋种植50亩;黑山羊年出栏3500余只,农户年增收700余万元;发展肉牛养殖示范户20户,年出栏100余头,年增收100余万元。

同时,充分挖掘河口历史遗迹、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把农耕文化、民风民俗与乡村旅游融为一体,建设民宿体验乡村旅游基地,从“石阶回梦·古石梯”到“幽谷欢歌·响水河”,再到独一无二的“河口十二景”,成为广大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文明新风扑面来

河口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大力推行喜事新办、孝老爱亲等社会风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农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结合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精品乡村。把美丽乡村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建立奖勤罚懒“红黑榜”“十星级文明户”考评机制,全村干部群众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村庄保洁形成常态,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2021年以来,河口村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云南省卫生村、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精品村、楚雄州文明村镇、楚雄州美丽乡村等称号。

上一条:市人民政府召开2023年1—2月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增长第1次调度会议
下一条:张文旺强调:创新产业新业态 打造发展新赛道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