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楚雄这十年·今天看禄丰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篇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作者: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8月10日上午,“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禄丰专场发布会在楚雄举行,市委书记赖有常作新闻主发布,市委副书记黄国锋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回答记者提问,全面回顾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成效,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所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禄丰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超常规力度攻克贫困堡垒。脱贫攻坚期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6.5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0797个。全市7242户26362人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退出,1个贫困乡镇、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始终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施政的不懈追求,聚力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投入资金5.77亿元,实施19108户危房改造,建成1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4811名实现“挪穷窝、斩穷根”;累计投入资金7.2亿元硬化乡村道路1068公里,打通边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全市1646个村民小组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农村群众喝上“幸福水”。全市104个贫困行政村电力、通信、公共文化资源、标准化卫生室等达标率均为100%。长期困扰农民群众的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扎实有效地推动农村农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步增收脱贫。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34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91个,打造了70万头生猪园、12万头肉牛园、4万亩花卉园、50万亩蔬菜园、7万亩林果园,规模、产值均居全州前列,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7296元增加到2021年的15578元,增速连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12个,占67.07%。广大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共建、共享、共富。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持续加强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强化,累计落实补助资金3.4亿元,资助学生70万余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禄丰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围绕“守底线、抓增收、促振兴”总体要求,着力抓好3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守牢守好防贫底线。

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和“一平台三机制”,持续强化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强化收入在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的精准帮扶,坚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面精准帮扶,千方百计促农增收。

精准实施脱贫人口三年增收行动计划,坚持将50%以上财政衔接资金投入产业发展,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劳务经济四大乡村产业提质扩面,健全完善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全市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速稳定达19.2%以上,2024年实现人均纯收入2.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

加快重心转移,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突出实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创建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带头示范户”。力争把禄丰恐龙山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土官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竹溪、大窝、九渡乡村振兴示范带等打造成为示范标杆,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全市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条:楚雄这十年•今天看禄丰④--着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 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篇
下一条:全省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到禄丰市调研文旅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