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第50-6号问题落实情况公开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作者:唐善邦   来源: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    点击:[]

禄丰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既定措施和目标,抓实各个环节整改工作,从严从实做好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第50-6号问题整改工作,按时限完成整改工作,完成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针对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禄丰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的汇报,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021年6月15日,制定下发了《中共禄丰市委办公室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装置淘汰、安全环保监管、要素保障、就业服务、舆情防控等8个处级领导牵头负责的专项工作小组,压实市级单位相关责任,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限及要求。7月4日成立了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协调服务指挥部,抽调11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进驻企业开展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克期完成焦炉装置淘汰工作,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保监管、要素保障、就业服务、社会稳定等工作。7月5日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启动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州、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于7月6日成立了企业内部的整改工作机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焦炉装置淘汰工作。

(二)超前谋划,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市委、市人民政府超前谋划,深入分析研判焦炉装置淘汰工作各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督促各专项小组和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于2021年6月30日制定了环境安全预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职工就业服务预案、社会维稳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三)把握关键,抓好技术方案编制。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18日联系洽谈焦炉装置淘汰技术方案编制工作,8月1日委托云南绿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滇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了《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技术方案》,8月19日通过了专家审查,8月30日通过了市政府审定;8月31日上报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

(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根据技术方案明确的焦炉装置淘汰时序进度,市人民政府和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对淘汰工作逐一进行细化分解,于2021年8月30日制定了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细化,定期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按照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焦炉装置淘汰工作。

(五)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焦炉装置淘汰工作

1.完成焦油储罐及煤场清理。于2021年5月起,企业逐步压减生产负荷,降低原料(精煤)采购量,至2021年10月20日储煤场全部清空,无存煤。2021年9月3日,企业按计划开展焦油储罐清理工作,清理出的焦油转存出售,焦油渣回炉使用,截至2021年10月20日,10个焦油储罐全部清理完毕。

2.按计划实施生产系统全部停产。企业逐步压减生产负荷,减少原料购进量,降低产品库存量,为停产、拆除工作做足准备,至2021年10月20日,企业生产系统全部停产;其中:氧化球团生产线于2021年4月18日停产,硫铵、粗苯生产系统于2021年10月14日停产,3#、4#焦炉于2021年10月14日停产,1#、2#焦炉于2021年10月20日停产。

3.完成蒸汽管网建设和系统残余物清理。为全面清理煤气管网等系统内残余物,需从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架设蒸汽管网至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蒸汽进行吹扫和清理。2021年9月5日,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与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对蒸汽管网工程进行方案论证、优化;9月27日签订施工合同,委托云南滇联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进行蒸汽管网建设;10月7日,蒸汽管网施工,10月29日完成蒸汽管网建设;11月1日对煤气管道等系统内残余物进行蒸汽吹扫、清理,11月7日完成系统残余物清理,具备安全拆除条件。

4.正式实施焦炉装置拆除。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25日开展焦炉装置拆除施工单位比选、洽谈,经实地勘查、商务谈判,于11月5日确定了黑龙江展莱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并制定了详细的《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及建筑设施拆除施工方案》《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及建筑设施拆除安全环保措施方案》;11月6日,施工单位机械陆续进场,11月9日正式启动焦炉装置拆除,至11月26日,完成了4座焦炉本体、2座熄焦塔、2台推焦车、2台熄焦车、2台装煤车以及配套的煤气管道、风机、水泵、电气设备的拆除,切断了焦炉与配套煤塔、输煤栈桥、煤气总管、回炉煤气管、剩余煤气管的连接,切断了焦炉与粗苯、硫铵系统的管道连接,完成了焦炉主体装置拆除。

5.做好职工稳定工作。在企业停产及焦炉装置拆除过程中,政企共同配合,加强职工思想疏导和相关政策宣传。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先后3次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宣传焦炉装置淘汰和职工转岗分流的相关政策,并向职工代表说明企业员工分流安置计划。市人民政府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调剂了720个岗位专门针对楚雄德胜煤化工公司开展再就业服务,确保企业停产后职工有其他就业渠道、有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同时督促企业严格依法依规做好职工分流转岗方案,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有思想波动的员工,由市焦炉装置淘汰工作指挥部采取一对一面谈的方式及时疏导员工情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加强现场管理。在停产及焦炉装置拆除过程中,市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技术方案》要求,督促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对焦炉装置区域设置警戒线、封闭施工现场、安排专人现场值班值守,施工过程中洒水车适时洒水降尘,应急、环保等部门不定期到现场开展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拆除过程中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

以上整改工作共计投入资金1688万元。整改完成后,经广泛征求周边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满意度,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表100份,回收100份,满意率为100%。

禄丰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6日

上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矿山企业范围公告
下一条:禄丰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12月30日前已过期、即将到期采矿权预警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