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标题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及领取养老金咨询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3-12-20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您好!
我想具体了解一下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及领取养老金相关政策,具体情形及涉及问题如下:
情形描述:我父亲今年52岁,农民,以前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仅为100元档,现在我计划为他规划养老保险,打算缴费为9000元最高档,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1、若从明年养老保险开始购买为9000元最高档,一直缴费至60岁,满60岁想领取养老金,那么是否可以一次性补缴之前未交满年限及档次的养老金,一次性补缴于何时办理补缴?补缴金额如何计算?
2、若每年购买养老保险为9000元最高档,养老金个人账户金额累计为多少?满60岁领取养老金可以领取至何时?
3、若65岁身故,则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将如何处理?
以上,谢谢!
回复人名称 cx_lfx
回复部门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3-12-26
回复内容     关于“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及领取养老金咨询”的电子邮件已收悉。
    经认真核实,现答复如下:
    若想提高缴费档次,请在微信公众号云南电子税务局上缴费时选择缴费档次;
    若想补缴之前未缴年度,可到户口所在地办理一次性补缴手续,然后在微信公众号云南电子税务局上缴费即可;
    若每年缴9000元档次个人账户积累额、可用缴费年限乘以缴费金额再加上缴费补贴,不同缴费金额是不同的缴费补贴;
    60岁以后养老金可以领至终身,参保人亡故后,其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和丧抚费一并清算并由继承人继承。
    已于12月25日通过电话将办理结果告知反映人,并对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其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6日